国土系统安全生产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05 04:58:00

国土系统安全生产行动方案

为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深入开展,确保二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针对二季度安全生产特点,以“防思想麻痹、防工作松懈、防重大事故抬头”为重点,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开展“找出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各类恶性事故发生,确保第二季度我市国土资源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矿山企业的集中整治。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打非、治违、抓责任”。要坚持经常性重点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证开采、私采滥挖、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二要坚持和加强联合执法,要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周密部署,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三要加大惩治力度,强化执法责任和措施,对非法违法事故查处实行挂牌和跟踪督办,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开采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开采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违法生产经营矿山,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四要强化社会监督。建立非法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对媒体和群众举报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要及时查处,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二)认真开展“找出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活动。各县区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好隐患查找和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要对辖区内所有矿山企业在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责任落实、教育培训、规章制度、操作行为、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按照事故隐患的等级进行登记,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并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控治理。各企业在事故隐患治理过程中,要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无法保证安全的,要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停产或者停业,并切实加强监管。要组织专家对事故易发部位进行会诊,帮助企业制定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扎实进行整改。

(三)健全完善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在主汛期来临前,各县区要对辖区内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检查,进一步落实群测群防监测人、防灾责任人,登记有关信息,建立稳定的信息渠道,确保群测群防工作中的信息畅通;要对群测群防人员和当地群众进行地质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培训,提高他们的防灾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制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至群测群防的防灾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及时做好巡查和应急防范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认真制定行动方案。各县区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2012年以来特别是入春以来的安全生产形势,吸取历年来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工作重点和措施,认真制定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第二次集中行动方案,明确和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这次集中行动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各县区在加强对上级法律法规和制度学习的基础上,要认真总结各行业领域安全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以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巩固下来。要抓好领导联系企业、专家查隐患、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的建立完善,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区要加强对所监管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效果,把督导检查纳入常态化,对乡镇(办)、基层企业落实各级会议精神、开展第二次集中行动情况、“找出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活动进行不定期地抽查,对搞形式、走过场出现“梗阻”现象的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请各县区将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第二次集中行动情况,于2012年6月23日前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