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城市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5 04:13:00

市政办城市环境整治方案

为全面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创建整洁、优美、安静、有序、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原则,兼顾短期和中长期效果,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发挥合力,加强宣传,全面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调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研究解决城市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制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目标,指导、检查、协调各街道办事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牵头部门按照本方案的安排,负责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每一项整治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目标要求、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

各责任单位作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三、工作目标

围绕城市噪声、工地扬尘、水环境、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秩序、工业企业排污等六大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确保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整治近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实施长效化管理,不断改善城市整体的大气、水、声环境质量和城市面貌,确保年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继续呈上升趋势,比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四、主要任务及工作分工

(一)城市噪声污染专项整治

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组织实施城市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对六类噪声源进行集中整治。整治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1.集中整治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包括建筑施工、道路施工以及市政建设等夜间施工噪声的整治;集中整治歌厅、酒吧等娱乐行业音响噪声扰民问题;集中整治城市公共广场娱乐、集会等活动噪声扰民污染;集中整治室外商业经营活动产生的噪声扰民污染;重点整治在居民区和公共场所的商家促销使用音响设备等噪声扰民行为。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文化局、市建设局、各街道办事处

2.集中整治企事业单位使用固定设备产生的噪声污染,包括使用风机、水泵、金属切割、空调、冷却塔、排风机、油烟机等固定设备,导致噪声超标排放,干扰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的违法行为。

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3.集中整治机动车交通噪声扰民污染。重点整治市区机动车辆违反禁鸣规定、车辆不正确使用警报器和音响装置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各街道办事处

(二)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市建设局牵头,组织制定实施工地扬尘污染整治专项方案。整治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进一步规范各类建设施工行为,对城市规划区内建筑施工、拆迁施工、路面及管线施工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控制扬尘不力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全面加大现场督查力度,要求裸露土地、施工工地渣土堆放场所全覆盖;拆迁工地全部采取围挡、覆盖和洒水降尘措施;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加盖封闭运输,出工地前必须将轮胎和车身冲洗干净;严肃查处渣土等运输车辆洒漏现象;加大施工工地周边及运输沿线保洁力度,增加机械化保洁作业覆盖面。

责任部门:市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三)过城河流专项整治

市建设局牵头,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整治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1.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在城区管网改造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治理城区周边工业聚集区管网,年年底前统一接入城区管网,保证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要求。

责任部门:市建设局、各街道办事处

2.加快“三河”整治力度,确保各项工程按期完成。

责任部门:市“三河办”、各街道办事处

3.加强入河企业排污口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企业超标排污行为。

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各街道办事处

4.严肃查处河岸违法乱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行为。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四)城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市建设局牵头,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及国家卫生城市复查迎检等活动,组织制定实施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方案。整治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1.清查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查漏补缺,维修完善,保障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加强垃圾运输车管理,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生活垃圾全部实行密闭化运输;垃圾压缩运输车在行驶中确保无渗滤液洒漏;工业园区集中处理,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加大环卫公用设施的投入,增加道路保洁机械清扫车辆;组织清除主要道路两侧白色垃圾;整治饭店厨余垃圾,做到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提高环卫保洁质量并加强督查。

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卫生局、市城管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2.严肃查处焚烧垃圾、乱倒垃圾行为。

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五)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

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组织制定实施市容环境秩序整治专项方案。整治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1.加强饭店室外烧烤及露天烧烤摊的管理,严肃查处违法经营、油烟扰民等行为;加大对乱贴乱画、非法小广告、占路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的设置行为,对不符合设置规划、设置技术规范,未经批准擅自设置、超出批准期限的,不符合户外广告亮化要求的,不按规定公益广告的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治。

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2.完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良好的行为习惯。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各街道办事处

(六)工业企业排污专项整治

市环保局牵头,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强化工业排污监管和治理工作。整治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1.加强对重点企业、环境敏感区域(城市河流沿岸、居民区等)内排污企业的环保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规建设、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及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2.加快城区老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力度。

责任部门:市企业发展局、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五、实施步骤

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筹划准备(年7月上旬)

6个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围绕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每项整治工作目标、标准、规范及时限,细化整治工作内容。细化后的方案报送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全面部署,宣传发动(年7月下旬)

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进行统一部署,定期调度各责任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项整治、辖区重点整治动员会,明确目标、重点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和人力、财力投入。宣传部门围绕整治工作重点,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正面引导和问题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全程及时跟进报道,充分吸纳广大市民建议,全面推动整治活动不断深入。

(三)开展集中整治月活动(年8月)

全市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活动。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全市部署要求及各项专项整治方案确定的整治规范、目标,排查梳理,集中整治,确保取得实效;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中长期解决方案,并由专门部门、专门人员跟进督查。专项整治活动的牵头部门组织对活动情况进行两次集中督导检查;其他责任部门要加强对职能范围内相关整治工作的指导督查。

(四)巩固成果,提升水平(年9月至12月)

各责任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认真总结集中整治月活动成果及日常监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有关管理规定,将整治活动纳入常态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环境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检验整治活动和长效管理成效;宣传部门对整治活动进行跟踪宣传报道。11月至12月,各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再组织一次集中督查或抽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