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廉政责任制方案

时间:2022-06-04 01:22:00

粮食局廉政责任制方案

为保证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的贯彻落实,按照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粮食工作实际,特制定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强化监督为手段,积极促进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关键,努力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深入贯彻《廉政准则》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局反腐倡廉建设。

二、任务要求

(一)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结合全县粮食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和县委全会精神,引导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市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强化监督,加大力度,促进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核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积极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教育大家自重自醒、警钟长鸣。

(三)认真落实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1、积极推动落实“三项”制度。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三重一大”规定的落实工作。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如实报告规定内容,对不严格执行报告制度,隐瞒不报、弄虚作假以及对存在的问题不认真改正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2、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有关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8个禁止、52条不准”的规定,严禁党员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对违反规定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认真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廉政承诺活动,与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任务要求,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问责制,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四)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坚决惩治腐败行为,严肃查处腐败分子,针对当前粮食工作的特点,重点查办以下案件:1、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挪用侵占、失职渎职、腐化堕落案件。2、侵害群众利益、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中涉及国资工作人员的腐败案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要严格实行问责制。

(五)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加强对资金分配、行政审批许可、行业监管等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1、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去年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推进本系统风险防控机制建设。2、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完善议事规程,拓宽监督渠道,健全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有效制约制度。完善廉政档案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

(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和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惠民政策落实。注重把政风行风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积极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积极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精简压缩审批事项,完善审批规程。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维护国资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及考核细则

1、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岗位管理人员的监督,促进党员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年内完成任务较好的得30分。(办公室)

2、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究力度,解决安全生产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年内完成任务较好的得20分。(纪检室)

3、建立健全粮食行政执法有关制度体系。年内完成任务较好的得40分。(监督检查大队)

4、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年内完成任务较好的得10分。(办公室)

四、落实措施

(一)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县纪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形势,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二)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身体力行、廉洁自律的同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好班子和队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反腐倡廉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科室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到房产管理各项工作措施之中,要认真抓好本单位、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承担的反腐败源头治理任务,在工作任务落实上,标准要高、措施要硬、力度要大、效果要实,确保所分管的资金、干部不出问题,确保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

(三)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科室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沟通,搞好协调,整合反腐倡廉工作的各种力量和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将组织力量,加强对重点工作、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跟踪督查,及时总结新经验、新做法,推广先进典型,全面推动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五、责任分工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2012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对需配合完成的6项反腐倡廉工作,根据科室职能和上下对口的原则进行了分工,明确了牵头科室,有关科室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抓好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