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廉政提升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04 01:21:00

粮食局廉政提升指导方案

根据中共县纪委等四部门《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加强粮食系统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说服力和感召力,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形成廉荣贪耻的思想道德基础和文化氛围,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提高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目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理念,营造尊廉崇廉氛围,推动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粮食系统的预防腐败体系,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独特优势,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反腐倡廉意识;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三、活动内容

以廉政文化“六创建”活动为抓手,结合粮食工作实际,依托有效载体,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在全系统树立廉洁理念、提倡廉洁精神、营造廉洁环境,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逐步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推荐一本廉政书籍。以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好“读书修德、以德律己”活动,并要求党员、干部认真阅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廉政书籍,通过读书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做到自觉抵制腐败。

(二)撰写一篇心得体会。通过读廉政书籍,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结合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认真撰写一篇读书体会。

(三)组织一次廉政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促进干部、职工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建设“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廉政文化。

(四)开展廉政风险大讨论。结合粮食系统特点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对在履行岗位职责时可能会碰到的廉政风险或思想认识模糊的问题,特别是结合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大讨论,以案施教,警钟长鸣,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反腐倡廉建设推向深入。

(五)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比赛。适时组织职工开展一次廉政知识竞赛,在全局营造廉政建设氛围。同时,组织职工到检察院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听报告、看警示图片标语等,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熏陶。

(六)发廉政公开信或倡议书。通过给每个干部、职工家庭发出一封公开信或倡议书,动员和引导干部、职工家庭成员自觉行动起来,成为家庭助廉教育的响应者、实践者,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助廉氛围。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同时注重对廉政文化活动实施过程中有关情况的收集,确保活动正常开展,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争创特色。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是一项强基工程、固本工程,对于强化党员干部、职工家属以及子女的思想道德教育,塑造高尚的人格,形成全系统敬廉崇洁的良好风尚,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的高度,把廉政文化纳入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协调机制和相关制度,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长效的制度保证,促使廉政文化建设走上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

(三)丰富形式,注重实效。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设计多种有效的载体,在方式方法上争创特色。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积极运用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发挥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