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安全生产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04 10:17:00

质监局安全生产行动方案

为全面把握安全形势,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我局根据市质监局《关于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召开专题会研究,决定成立以分管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并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政府监管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全社会安全意识,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严格责任追究,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防止和减少各类一般事故,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安全保障。

二、主要活动

1、组织质监、安监、公安等单位对区域性的重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行查处,进一步检查落实质监系统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在检查过程中,联合新闻媒体对存在非法制造、无证安装、无证上岗、超期不检等违法行为的企业给予曝光。

2、定于2012年6月3日在县人民广场设立特种设备安全咨询服务台,现场发放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手册。张贴安全标语,并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1-2幅过街横幅;各乡镇政府安监办要组织宣传车在集贸市场等街道进行安全生产月宣传。

3、完成全县在用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专项验收工作,加快整治工作进度,力争将全部特种设备纳入监管范围,真正实现全覆盖、无间隙动态监管。

4、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开展夏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采取统一检查、安全监察、联合执法等形式对气瓶充装单位、危化品企业、人口密集场所在用的特种设备进行“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检查。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整改阶段

1、自查区域监管机构是否覆盖所辖行政区域;

2、自查区域监管特种设备监管人员配备是否到位;

3、自查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是否真实全面,重点设备、重点隐患监管责任是否明确;

4、自查特种设备信息数据是否及时、全面完成录入进度和工作质量,是否建立了数据管理的保障机制和工作制度;

5、自查按照设备类型,统计超期未检特种设备数量,分析影响定检率低的问题。

(二)查处阶段

我局将会同安监、工商等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行政执法人员,对全县在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专项检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未能限期整改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进行处罚。对气瓶充装单位未达到充装许可条件和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单位,报告当地政府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取缔。

(三)总结阶段

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将上报县政府、市质监局、安监局、工商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并反馈给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达到整改安全要求,达不到整改要求的责令停业整顿,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不出问题。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解决特种设备动态监管有效性和责任落实问题,形成制度推动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