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城市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3 05:17:00

区街道办城市环境整治方案

为全面改善街道城市环境面貌,创建整洁、优美、安静、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提高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度,根据《年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条块结合、全员参与”的原则,兼顾短期和中长期效果,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发挥合力,加强宣传,全面深入开展街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二、工作目标

围绕城市噪声、建设扬尘、水环境、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秩序、工业企业排污、居住区综合整治、违法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确保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整治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注重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实施长效化管理,使街道城市整体的大气、水、声环境及城市面貌不断改善,城市形象持续提升。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噪声污染整治专项(总牵头部门:经贸办)

落实《市市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六类噪声源进行集中整治,减少噪声扰民现象。

1、集中整治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包括建筑施工、道路施工以及市政建设等夜间施工噪声的整治。

责任部门:经贸办(牵头)、城管中队、建管办

2、集中整治歌厅、酒吧等娱乐行业音响噪声扰民问题。

责任部门:派出所(牵头)、科教文卫、工商所

3、集中整治企事业单位使用固定设备产生的噪声污染,包括使用风机、水泵、金属切割、空调、冷却塔、排风机、油烟机等固定设备,导致噪声超标排放,干扰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的违法行为。

责任部门:经贸办

4、集中整治公共广场娱乐、集会等活动噪声扰民污染。

责任部门:派出所(牵头)、城管中队

5、集中整治室外商业经营活动产生的噪声扰民污染。重点整治在居民区和公共场所的商家促销、流动商贩使用音响设备、路边摊以及早、夜市市场经营叫卖等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牵头)、经贸办、工商所

6、集中整治机动车交通噪声扰民污染。重点整治城区机动车、旅游景区车辆违反禁鸣规定、车辆不正确使用警报器和音响装置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

责任部门:交警中队

(二)施工扬尘污染整治专项(总牵头部门:城管中队)

1、进一步规范各类建设施工行为,对城市规划区内建筑施工、拆迁施工、路面及管线施工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控制扬尘不力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牵头)、建管办

2、全面加大现场督查力度,要求裸露土地、施工工地渣土堆放场所全覆盖;拆迁工地全部采取围挡、覆盖和洒水降尘措施,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出工地前必须将轮胎和车身冲洗干净。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

3、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加盖封闭运输,严肃查处渣土运输车辆超载、洒漏现象。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牵头)、交警中队、交管所

(三)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总牵头部门:经贸办)

1、.加强河流沿岸排污口排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超标排污行为。

责任部门:经贸办(牵头)、农业服务中心

2、加快截污管网建设,采取临时截污和完善雨污分流相结合的措施,尽快减少直排入河、入海污染物量,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

责任部门:经贸办(牵头)、市政公路

3、增加沿河园林绿化和生态景观建设,改善城市绿化环境。

责任部门:农业办公室

4、完成年河道治理工作计划,加大投入,推动城市河流下游及支流的河道清淤、垃圾清理工作。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

5、根除河岸违法乱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行为。

责任部门:园林环卫

(四)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总牵头部门:园林环卫)

1、.按照区域划分,加强各责任区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实施精细化管理;清查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查漏补缺,维修完善,保障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责任部门:园林环卫

2、加强垃圾运输车管理,生活垃圾全部实行密闭化运输;垃圾压缩运输车在行驶中确保无渗滤液洒漏。

责任部门:园林环卫

3、加大投入,增加道路保洁机械清扫车辆。

责任部门:园林环卫

4、组织清除主要道路两侧白色垃圾。

责任部门:园林环卫

5、严肃查处焚烧工业垃圾、乱倒工业垃圾行为。

责任部门:经贸办

6、严肃查处焚烧生活垃圾、乱倒生活垃圾行为。

责任部门:园林环卫

(五)市容环境秩序整治专项(总牵头部门:城管中队)

1、加强饭店室外烧烤及露天烧烤摊的管理,严肃查处违法经营、油烟扰民等行为。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牵头)、经贸办、工商所

2、加大乱贴乱画、非法小广告、占路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查处力度。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

3、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的设置行为,对全街道范围内不符合设置规划、设置技术规范,未经批准擅自设置、超出批准期限的,不符合户外广告亮化要求的,不按规定公益广告的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治。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

(六)工业企业排污整治专项(总牵头部门:经贸办)

1、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加密对重点企业、环境敏感区域(环湾、城市河流沿岸、居民区、饮用水源地上游等)内企业的环保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规建设、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并制定方案,落实计划,治理毗邻居民区工业企业污染。

责任部门:经贸办

2、制定方案,落实计划,加快推进老工业企业搬迁。

责任部门:经贸办

(七)居住区综合整治专项(总牵头部门:城市化办公室)

1、对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纳入居委会管理,并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管理公司实施物业管理;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体制,建立由街道牵头的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

责任部门:城市化办公室、各相关社区

2、整治小区内乱搭乱建、乱摆乱放、毁坏公共服务设施及各类扰民行为。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相关社区

3、加强小区治安管理

责任部门:派出所、相关社区

(八)违法建设整治专项(总牵头部门:城管中队)

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建设。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

四、实施步骤

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年5月中旬)

街道办事处召开会议进行统一部署,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进一步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项整治、辖区重点整治动员会,明确目标、重点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和人力、财力投入。宣传部门围绕整治工作重点,制定落实宣传方案,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宣传造势,采取正面引导和问题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及时跟进,充分吸纳广大市民建议,全面推动整治活动不断深入。

(二)集中整治(年5月下旬至6月)

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全面落实整治方案,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对上述八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发现一处问题整治一处;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中长期解决方案,并由负责部门跟踪督查。各专项整治活动的牵头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对活动情况进行集中督查或抽查。宣传部门要加强对集中整治月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

(三)巩固提升(年7月至12月)

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认真总结集中整治活动成果及日常监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有关管理规定,将整治活动纳入常态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环境管理水平;加大对集中整治活动期间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检验整治活动和长效管理成效;宣传部门会同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对整治活动成果组织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整治活动带来的变化,了解整治活动的成果。11月至12月,各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再组织一次集中督查或抽查活动。

五、组织领导

1、成立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调度部署各项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整治工作。

2、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集中整治期间,每周召开一次例会;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每月召开一次例会。

3、建立工作督查通报制度,由街道督查室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每周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及时报街道主要和分管领导,督查结果在全街道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