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违法建筑清理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3 02:59:00

区政办违法建筑清理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清理违法建筑,遏制新增违法建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和区城管执法局的部署安排,根据我街道实际,9月份在全街道开展违法建筑清理整治月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本次清理违章建筑集中行动,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拆除力度,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做到严厉查处违法建筑,竭力清理存量违法建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在全街道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重拳整治违法建筑的工作氛围,促进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整治范围及重点

1、新增违法建筑,特别是新占地(占用基本农田、耕地、严重影响规划的);

2、市长、区长公开电话投诉举报的违法建筑;

3、存量违法建筑。

三、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阶段(年9月1日—9月10日)

各社区对辖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巡查,重点是重点区域、路域、河域、山林等,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对巡查、排查出的违法建筑分类登记造册,及时上报街道城管中队。根据摸排情况,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适时组织召开清理违法建筑整治月动员大会,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全力营造清理整治的高压态势。

(二)集中组织拆除阶段(年9月11日—9月26日)

各社区根据摸排情况进行分类整治。由街道城管中队牵头,各社区必须确定具体进度计划,明确拆除时限,限期拆除。对拒不自行拆除的,实施集中强拆。对发现的新增违法建筑切实做到二日必发现,一周必拆除,对市长、区长公开电话举报的违法建筑必须及时查处,手续不全的必须停工,对无任何手续的必须限期拆除。除此以外其他违法建筑,各社区要根据实际有计划组织拆除,拆除的违法建筑要及时上报情况附照片。城管中队每周统计拆违情况报街道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对各社区不能及时拆除的违法建筑,由街道督查室、城管中队进行跟踪督查通报。

(三)巩固提高阶段(年9月27日—9月30日)

整治月集中行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一套完善长效的清违工作机制,持续深入的开展清违整治月整治工作,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对整治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检查验收情况在全街道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本次专项整治活动是区、街道近期一项重点工作。各社区要充分认识清违工作的重要性,妥善处理好专项整治与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全街道统一领导、社区具体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原则,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实、抓出成效。各社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拆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各项措施,扎实稳妥做好清违工作。各社区要制定研究完善清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任务、责任、进度分解落实到人,做到方法得当,措施得力,不出差错。在查处违法建筑时,要坚持依法执法,做到对违法建筑事实全面掌握,依照法律程序逐步推进,能自拆的尽可能让其自拆。对须强拆的违法建筑,要制定详实的强拆预案,严防拆除发生意外。各社区要加强组织协调,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联合执法,提高整治实效。

(三)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社区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特别要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配合,同时及时曝光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进一步营造依法建设、违法必究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