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签名仪式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3 11:17:00

志愿者签名仪式实施方案

为配合全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的统一开展,动员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团区委决定,在第1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来临之际,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以“创国家园林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第1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契机,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踊跃参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展示青年志愿者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增光添彩。

二、活动时间:

2012年2月28日至3月9日为集中活动时间。

三、活动主题:

创国家园林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

四、活动安排:共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月28日至3月9日):分散活动,全面铺开。

全区各镇街道、区直部门及企业团组织可结合自身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择性地开展活动。

1、开展一次绿化园林城市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义务植树,共植“绿化林”。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道及交通要道、进入车站码头,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擦洗交通扶拦、公益宣传栏、清理卫生死角、捡拾花草垃圾、打扫走廊楼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参与我市创建部级园林城市。

2、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广场、商业中心等地区开展较大规模的服务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园林知识宣讲、环保宣传、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普教育、信息咨询等服务活动。

3、开展一次敬老爱老、为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组织本地区、本部门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家庭,深入敬老院、福利院等公益机构,开展扶贫济困、尊老敬老、帮孤助残等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料理、医疗保健、义务家教、文体娱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4、开展一次志愿者集中注册活动。结合各项服务活动,集中开展区域内志愿者注册工作,组织注册志愿者培训、集体宣誓、签订“一助一”长期结对协议等活动。

5、组织一次向地震灾区困难群众献爱心活动。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为灾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结对帮扶、邮寄心愿卡片等活动。

6、组织一次青年就业创业帮扶活动。动员招募相关专业人士和创业成功人士,重点面向进城务工青年、下岗青工、应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以及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创业信心。

7、开展一次“抵制庸俗网站,健康绿色上网”签名仪式。大力倡议青年学生担负起建设网络文明工程的重任,积极倡导文明上网,创造全新的网上生活方式,做有正义感、责任感、上进心的合格网民的先锋,进一步在全社会促成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风气。

第二阶段(3月4日):集中人员,统一行动。

利用一天的时间,将各镇街道、区直部门、区属学校的部分青年志愿者、学生集中到人民广场,举行“创国家园林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暨千名青年志愿者签名仪式。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青年志愿者代表、学生代表宣誓;签名仪式;二是区领导向志愿者代表授旗;三是“创国家园林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抵制庸俗网站,健康绿色上网”千人签名仪式;四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创国家园林城市,志愿服务建新功”是团区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确定的一件大事、实事。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要把本次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开展下去。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团组织要在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口号,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其它方式,大力宣传在志愿者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倡导先进,鞭策落后,通过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加大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力度,营造志愿参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3、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各镇街道团(工)委、区直各部门团组织要及时将开展活动的图片及文字信息上传到共青团网站。团区委也将协调有关新闻单位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