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农机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时间:2022-06-03 11:12:00

区政办农机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办政办发号文件精神,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大力排查消除农机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稳定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开展农机“治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农机安全隐患,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全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二、活动时间

年12月29日至年3月31日。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12月29日至30日)。

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领导对“12•4”火灾事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农业局的统一工作部署,对拉网式大检查活动中发现的仍未整改的隐患逐一梳理,结合自身监管工作职能,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原则,制定本部门详尽具体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隐患整改措施、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确保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积极采取媒体宣传、文件通知、会议部署等形式,对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内所有农机驾驶员、农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发动,使此次专项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集中治理阶段(年12月31日至年3月25日)。

1.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安排专门人员,深入各农机配件点、农机维修点,检查“两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隐患,要派专人监督“两点”及时整改,做到彻底杜绝事故隐患;在检查的同时,要向“两点”经营人员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告知经营人员要吸取“12.4”事故教训,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2.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区农机执法人员,大力开展“两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针对冬季雪雾天气增多,路面结冰湿滑,交通事故多发的特点及规律,及早做好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安全监管和应急准备工作,大力检查“黑车”非驾、超速超载、酒后驾车、违章载人等农机违章现象;其次要深入建筑工地、乡村社区严格检查拖拉机违章载人现象,发现违章现象,严格处理,杜绝隐患,减少事故。

(三)验收总结阶段(年3月26日至31日)。全区农机“治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结束后,区农业局将及时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并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农业局成立农机“治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把减少隐患、遏制事故,全力开展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实、抓好。要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加强工作检查与调度,真正把此次专项行动抓出成效。

(二)周密部署,严格执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对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开展“治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进行周密部署,切实做到“五个明确”: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活动内容,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明确办理时限,明确奖惩措施。对专项行动中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责令现场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下达整改指令,提出防范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制订应急预案,落实整改资金;严重危及安全的,要立即责令停产停业进行整改;对未按规定整改存在的事故隐患或因隐患排查整改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一经发现,区农机执法部门将予以严厉处罚。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注意总结和推广专项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事故隐患和瞒报事故行为,努力在全区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为专项行动的深入扎实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加强督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力度。专项行动期间,区农业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成督查组对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专项行动开展不认真、走过场的,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制度,未按规定上报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表,重大事故隐患不报或未及时报告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因隐患排查整改不力导致事故或其它问题的,按照相关规定,提请有关部门坚决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下列时限要求通过金宏网向区农业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材料:

一是年12月30日15时前报送本级本部门“治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是自年12月29日至31日实行专项行动信息日报制度,每日12时前报送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及附表;

三是年1月至3月实行专项行动信息周报制度,每周一12时前报送上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附表;

四是年3月29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总结及附表。

对信息报送不及时、不认真,专项行动开展不力的,区农机“治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予以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