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局客运行业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3 11:00:00

区交通局客运行业整治方案

为彻底解决我区客运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给市民创造安全、舒适、便捷、文明的乘车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本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部门联动、加强监管、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针对群众对公共交通反映的强烈问题,对全区客运行业,重点是区内线路班线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布局合理、经营规范、服务优质、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力争实现政府、社会、乘客“三满意”的目标。

二、整治重点

1.部分司乘人员素质低、服务差、仪容不整、语言不文明、行车中打手机、在车上吸烟等现象;

2.个别车辆车容不整、超员、超速行驶、争道抢行等现象;

3.不按核定标准收费、票价高、甩客倒客等现象;

4.客运班线营运时间短、个别车辆不按规定站点停靠、不按规定线路和公布的班次运行等现象;

5.车辆在停车港湾长时间滞留、占路停车、乱停乱靠等不规范现象;

6.站点名称不明确、站牌缺失等现象。

三、目标任务与职责分工

第一阶段(年10月中旬至12月底)

1.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活动,提高全体客运从业人员素质,增强服务意识、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规范经营行为。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公安分局、各相关客运企业

2.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监督电话、电子信箱。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

3.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章车辆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4.加强对汽车客运运价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对群众举报的各种违价行为严肃查处。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交通局

5.明确区内班线途经站点,并按规范设置站牌。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区城建规划局

6.延长线路营运时间。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各相关客运企业

7.年底前建成启用宝龙广场公交枢纽站,开通由该站始发的至快速公交线路。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区城建规划局

8.严厉查处超速行驶、闯红灯、占路停车、乱停乱靠和超员等违章行为。

责任单位:公安分局

9.严厉查处占用人行道停靠等违章行为。

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

10.负责落实线路班车因延长营运时间造成的经营性亏损补贴。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11.积极做好停车港湾建设、候车亭的设置工作。

责任单位:区城建规划局、各街道办事处

12.加强客运企业内部管理,定期召开从业人员例会,严抓严管,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与每位从业人员签订《服务质量承诺书》。安排专人驻站现场调度,对车辆违章、违规行为,根据企业管理规定从严处理。对全体从业人员统一服装、挂牌上岗,并在车内明显位置公布监督电话,张贴里程表、价格表。

责任单位:各相关客运企业

13.各客运企业成立暗查小组,每天对各线路不间断进行检查,对违章和被投诉的车辆,按照企业管理制度从严处理。

责任单位:各相关客运企业

14.积极稳妥做好信访工作。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相关客运企业

第二阶段(年1月至3月底)

1.合理优化线路,扩大客运网络覆盖面。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各相关客运企业

2.协调市公交集团,做好公交站的维修改造工作,发挥公交场站作用。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各相关街道办事处

3.积极协调市公交集团,争取开通至快速公交线路。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4.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更新损坏丢失的站牌。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区城建规划局

第三阶段(年4月至12月底)

1.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方案。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2.积极争取市直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快推进我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步伐。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四、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成员单位要把客运综合整治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各单位、客运企业要高度重视,组织好人员,保证检查时间和质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

2.各成员单位、客运企业要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内部工作责任制,制定各自的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对综合整治过程中出现的违章现象,按上限处理。

3.各单位、客运企业要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反馈,拿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抓好整改。

4.参与综合整治的全体成员要严格纪律,不准讲情,不开口子,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5.客运企业作为主体,是保持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稳定工作。

6.各成员单位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综合整治成果,对相关部门和客运企业的不作为行为,要实行问责制。

五、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公安分局、区信访局、区法制办、区发改局、区城建规划局、区城市执法局、区财政局、区交通局主要领导和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客运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和组织方案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