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全年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3 08:28:00

市交通局全年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启动年。做好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于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保障和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市四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以人为本、普法为民理念;以“六五”普法启动为契机,以深入开展“法治交通”创建为手段,加快推进依法治理进程,为构建和谐交通和“以港兴市”战略实施营造良好交通法治环境,推动全市“六五”普法开好头、启好步,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做好“五五”普法评比表彰和“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启动工作

1、及时做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表彰工作。根据全市第三季度对全系统“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评比表彰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审查、推荐、上报工作。

2、全面启动“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市“六五”普法规划,认真研究制定《市交通运输系统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规划》。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下基层调研等方法,全面征求社会各界对“六五”普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使“六五”普法能够实实在在的解决群众所需,让普法惠民落到实处。召开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局属各单位、有关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部署。为帮助广大普法对象学习、掌握好有关法律知识,按照上级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妥善做好“六五”普法教材的征订工作。

3、大力抓好“五五”普法亮点经验和“六五”普法规划内容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五五”普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加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平安交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4、大力开展“六五”普法确定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的法制宣传,结合“平安交通”建设,大力开展人民调解法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公正廉洁执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协调有关执法部门,深入开展专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5、积极打造宣传阵地,营造法制文化氛围。巩固传统宣传阵地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新型宣传阵地,积极组织参加“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全国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以及相关专业法律宣传周、宣传月等系列活动,适时组织“六五”普法规划宣传月活动。通过这些阵地的集中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法制文化氛围。

二、深化“法治交通”创建,加快依法治理进程

1、健全完善法治创建制度体系。按照《市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区市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目标责任分解》、《考核细则》和《创建标准》,抓好落实。同时,根据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交通”创建规章制度,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使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2、切实落实法治创建组织形式。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经营,做到组织落实,人员到位,发挥应有作用。

3、探索建立法治创建长效机制。主要形成权威的领导机制、顺畅的运行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坚实的保障机制、严格的考评机制和科学的激励机制,各项机制在法治创建工作中要高效运转,分工协作,成效显著。

4、定期开展法治创建监督检查。每半年要对“法治交通”创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促进创建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市普法办于第四季度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的全面检查。

三、围绕政法三项重点工作,强化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活动

1、创新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全面推广机关人员学法学分制、坚持网上学法等做法,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关于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要求,把法制教育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的内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50小时以上,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培训不少于15天。

2、创新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健全企业领导人、经营管理层和员工的法律学习制度,完善和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企业法制教育阵地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用工、谁培训”的原则,突出抓好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

3、创新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要认真落实单位普法“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单位普法网络,达到全覆盖不留死角。要重点抓好“三大群体”的普法教育,尤其是在车站、码头、工地等流动人口聚集的地方建立普法教育阵地。“窗口”单位要承担起对社会公益普法责任,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四、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要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到位、领导有力。

2、强化队伍培训。组织参加市里拟于九月份举办的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局属各单位、有关企业要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层层开展普法骨干培训,详细学习“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采取措施和重点要求等,深刻领会“六五”普法规划精神,为贯彻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3、优化职能发挥。各执法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大力开展综合治理、联合治理、专项治理,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和能力,加快依法治理进程。

4、深入调查研究。局属各单位、有关企业要经常深入基层,及时了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要求,了解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需求,把握“六五”普法伊始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对普法工作组织指导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