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运部门全年节能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2 03:21:00

区交运部门全年节能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确保实现节能总体目标要求,根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目标的紧急通知》和《市市级公共机构年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为核心,以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机制和基本制度为主线,以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为重点,以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动全局公共机构合理用能、科学节能和依法管能,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作用,为全面开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大力宣传节能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倡导低碳交通消费模式,开展扎实有效的节能教育、培训、竞赛活动,传播绿色低碳交通观念,普及节能减排知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平稳较快的发展。

二、总体目标和节能指标

(一)总体目标

年,我局公共机构节能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一是健全节能管理体系,完善节能协调机制;

二是建立节能监管制度,逐步建立节能目标考核管理体系;

三是初步建立节能分析评价体系,建立能源消耗定额标准;

四是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管理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切实降低能源消耗和设备能耗;

五是推进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

六是开展节能的宣传和培训,培养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和节能习惯。

(二)具体节能指标

年,我局公共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油指标要在年基础上降低5%以上。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年基础上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实现单位建筑面积用电、年人均用电、年人均用水指标降低1%-10%,实现总量节气5%以上,公务用车实现单位用油总量降低5%以上。以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油、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分钱为出发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起节约意识,倡导节约型的消费模式。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我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任主任,重点抓好水、电、油节约工作。

全局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指标,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公共机构室内空调温度控制标准;要抓好办公及其他用电设备节能;要严格执行国务院、省、市、区有关车辆使用规定;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制度,建立公车节油规范及单车能耗核算制度,逐年逐月核定行驶里程、用油额度、运行费用支出。

(二)切实抓好公共机构节能改造

年对机关中央空调的供暖设备进行改造,取消落后的燃油锅炉供暖方式,采取集中供暖,减少取暖用燃油消耗;对机关大楼自来水及消防地下主管道改造,杜绝自来水跑冒滴漏现象;积极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灯;全局公共机构集中办公区域节能灯具的应用率要达到100%。

(三)全力做好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和审计工作

全局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由局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全局各独立办公的单位要按期(每年1月底和7月底前)填报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数据及分析报告并及时报送局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总体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

局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建立全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和协调机制,切实担负起协调、推进全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和指导、监督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职责。

(二)建立健全日常节能管理制度

结合《区公共机构日常节能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强化公共机构日常节能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办法。

(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结合节能宣传周,举办能源紧缺体验日等活动,以张贴节能宣传海报、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