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街道办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2 10:06:00

镇村街道办环境整治方案

为全面改善街道环境面貌,创建整洁、优美、安静、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提高居民对街道环境的满意度,根据《年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原则,兼顾短期和中长期效果,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发挥合力,加强宣传,全面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二、工作目标

围绕各类噪声、建设扬尘、水环境、环境卫生、环境秩序、工业企业排污、社区综合整治、违法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集中整治,确保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整治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注重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实施长效化管理,使环境面貌不断改善,街道形象持续提升。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噪声污染整治专项

落实《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下列噪声源进行集中整治,减少噪声扰民现象。

1.集中整治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包括建筑施工、道路施工以及市政建设等夜间施工噪声的整治。

2.集中整治歌厅、酒吧等娱乐行业音响噪声扰民问题。

3.集中整治企业、单位使用固定设备产生的噪声污染,包括使用风机、水泵、金属切割、空调、冷却塔、排风机、油烟机等固定设备,导致噪声超标排放,干扰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的违法行为。

4.集中整治室外商业经营活动产生的噪声扰民污染。重点整治在居民区和公共场所的商家促销、流动商贩使用音响设备、路边摊以及早、夜市市场经营叫卖等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

5.集中整治机动车交通噪声扰民污染。重点整治街道驻地机动车、旅游景区车辆违反禁鸣规定、车辆不正确使用警报器和音响装置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

(二)施工扬尘污染整治专项

1.进一步规范各类建设施工行为,对辖内建筑施工、拆迁施工、路面及管线施工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控制扬尘不力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

2.全面加大督查力度,要求裸露土地、施工工地渣土堆放场所全覆盖;拆迁工地全部采取围挡、覆盖和洒水降尘措施,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出工地前必须将轮胎和车身冲洗干净。

(三)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

1.加强河流、海域沿岸排污口排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超标排污行为。

2.加快截污管网建设,采取临时截污和完善雨污分流相结合的措施,尽快减少直排入河污染物量,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

3.增加沿河园林绿化和生态景观建设,改善城市绿化环境。

4.完成年河道治理工作计划,加大投入,推动辖区河流的河道清淤、垃圾清理工作。

5.根除河岸违法乱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行为。

(四)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专项

1.加强辖区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实施精细化管理;清查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对损坏卫生设施及时维修更换,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2.清除辖区道路两侧白色垃圾,严肃查处焚烧、乱倒工业垃圾、生活垃圾行为。

(五)市容环境秩序整治专项

1.加强饭店室外烧烤及露天烧烤摊的管理,严肃查处违法经营、油烟扰民等行为。

2.加大乱贴乱画、非法小广告、占路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查处力度。

3.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对不符合设置规划、设置技术规范,未经批准擅自设置、超出批准期限的,不符合户外广告亮化要求的,不按规定公益广告的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治。

4.加强对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现象的清理整治。

(六)工业企业排污整治专项

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加密对重点企业、环境敏感区域(河流沿岸、居民区、饮用水源地上游等)内企业的环保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规建设、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

(七)居住区综合整治专项

1.加强对辖区内物业公司的监督指导,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

2.整治小区内乱搭乱建、乱摆乱放、毁坏公共服务设施及各类扰民行为。

3.加强小区治安管理。

(八)违法建设整治专项

坚决查处未经批准擅自进行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四、实施步骤

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全面部署,宣传发动(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

街道召开会议进行统一部署,各社区、单位,进一步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重点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和人力、财力投入。宣传科围绕整治工作重点,制定落实宣传方案,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宣传造势,采取正面引导和问题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及时跟进,充分吸纳广大市民建议,全面推动整治活动不断深入。

(二)开展集中整治月活动(年6月上旬至6月底)

各社区、单位全面落实整治方案,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对上述八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发现一处问题整治一处;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中长期解决方案,并由专门部门跟进督查。街道宣传科要加强对集中整治月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

(三)巩固成果,提升水平(年7月至12月)

各社区、单位认真总结集中整治月活动成果及日常监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有关管理规定,将整治活动纳入常态化管理,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加大对集中整治月活动期间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检验整治活动和长效管理成效。11月至12月,街道将再组织一次集中督查或抽查活动。

五、组织领导

1.街道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调度部署各项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由各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开展整治工作。

2.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集中整治期间,每周召开一次例会;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每月召开一次例会。

3.建立工作督查通报制度,由街道督查室牵头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每周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及时报街道主要和分管领导,督查结果在全街道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