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社区卫生室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02 09:41:00

区街道办社区卫生室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卫生室服务能力,逐步满足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根据区政府《印发区关于社区(村)集体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加大社区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解决广大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人民群众及时就医、安全用药、合理负担的社区级医疗卫生制度体系,完善以新农合为主的居民医疗保障制度,提高乡医队伍素质,满足居民的基本医疗保健及健康教育、疾病防治等卫生需求,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时间安排

(一)动员阶段(.10.15-10.30)

学习《区关于社区(村)集体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将文件精神传达至各社区、辖区内所有卫生室,明确要在区、市规定时间内完成全街道27个社区的集体卫生室建设任务,建立起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服务优良的社区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网底,培养一支能承担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医生队伍。各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建设方案,并将方案报街道医改办(设在街道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

(二)人员选聘阶段(.11.1-11.30)

按照上级文件关于配备从业人员的标准,确定集体卫生室从业人员人数。社区集体卫生室人员配备原则上从本社区有执业资格的现有从业人员中选聘,按2000-4000的服务人口配备2-4名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医生(有条件的要配备1名女医生),各社区现有乡医自愿报名,由各社区“两委”会按照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原则,采取公开、公正、透明的选聘方式,从各社区现有卫生室中最终确定人选,聘用人员原则上在65岁以下,对于业务熟练且为人正派、威信较高者,经社区“两委”会研究年龄可适当放宽,聘期一年。各社区拟定集体卫生室人员配置方案,报街道办事处批准后实施。每个社区集体卫生室设负责人1名,负责人由社区“两委”会研究任命,并上报街道及区卫生局备案。卫生室人员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年度考核,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由社区提出解聘意见,经街道办事处审核、报区卫生局批准后实施。街道组织和卫生部门要认真参与社区集体卫生室工作人员的选聘和解聘工作,严把资质和程序关。所聘人员工资根据《区关于社区集体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的规定,即平均工资不低于本街道上年度人均收入的两倍,其中区财政补助1万,街道财政补助1万,剩余部分由社区负担。社区集体卫生室推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将30%的核发工资部分和其他医疗服务收入纳入绩效考核,以考核结果为依据进行发放。

(三)卫生室建设阶段(.11.1-11.30)

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整体安排、分期实施,优化资源、便于管理,注重公平、完善功能,政府主导”的原则,与社区办公室、文化大院、健身广场等设施建设统筹规划,综合考虑服务人口、人口密度、服务半径、地理交通等因素,原则上每个社区应有一所卫生室。对人口数量超过4000的社区,可按标准增设卫生室;对人口较少的社区可合并设立社区集体卫生室。社区集体卫生室的设置,由社区提出申请,街道医改办审核后,报区卫生局审批。

社区集体卫生室所属用房由各社区负责落实,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可采取新建、改扩建和租赁的形式达到标准要求,对新建和改扩建的,要遵守规划建设审批程序。社区人口数量1000人以下的,集体卫生室业务用房建筑面积要达到80平方米以上;社区人口数量1000-2000人的,集体卫生室业务用房建筑面积要达到120平方米以上;社区人口数量2000人以上的,集体卫生室业务用房建筑面积要达到160平方米以上。社区集体卫生室的建设应有独立的工作区域,要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健康教育室、信息档案室“六室分开”,并具备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通网络“五通”条件。医疗设备配置参照《市村(居)卫生室达标建设医疗器械配置目录》。社区卫生室建成后,经区市验收,市、区、街道按照1:1:1比例分别给予以奖代补,新建场所市、区、街道各奖1万,改扩建场所市、区、街道各奖0.6万,租赁场所不予奖励。

(四)建章立制阶段(.12.1-12.15)

规范集体卫生室经营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规范从业人员执业行为。集体卫生室的基本医疗服务是为辖区居民提供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初步诊断、治疗和转诊服务,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老年人保健、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健康教育、重型精神病、残疾人康复指导等公共卫生服务;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的集体卫生室,负责为就诊的参合病人提供登记、现场结报及材料上报工作,所使用的药品由区统一配送,确保农村居民用药安全价廉。

(五)验收阶段(.12.15-12.30)

由街道医改办配合区、市对各社区集体卫生室进行验收。对集体卫生室建设按时完成达标的单位进行奖励,对集体卫生室建设不合格的社区,不予奖励,并纳入街道对社区的专项考核。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社区要高度重视社区集体卫生室建设工作,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社区要安排专人负责,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社区要明确集体卫生室建设任务和完成时间,落实责任,保证进度。

3、加大宣传,正确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合理引导社会预期,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