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文明讨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01 04:43:00

企业局文明讨论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做文明市民为城市添彩”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临发〔2012〕5号)文件精神,巩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理念,以“做文明市民,为城市添彩”为主题,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目标,深入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看城市变化、找差距不足,讲自身责任、努力目标,进一步增强争当一名文明有礼的人的责任感、自觉性,为建设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内容

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激发我局干部职工维护城市荣誉、再创更大辉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活动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是开展“文明在脚下”大讨论。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培养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争当文明市民的积极性。

二是开展“文明在手上”大讨论。引导职工在办公场所及公共场所注意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果皮、纸屑等行为,在工作与生活中养成讲究公共卫生的良好习惯,自觉维护社会环境。

三是开展“文明在身边”大讨论。培养干部职工社会公德、传统美德和职业道德,养成助人为乐、礼貌谦让、崇德尚简、文明餐饮的文明新风。

四是开展“文明在岗位”大讨论。引导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树立良好形象。

五是开展“文明在网络”大讨论。引导干部职工使用网络文明语言、传播文明信息、不浏览不良网站,在全局形成文明网上办公、文明上网、传播文明信息的良好风尚。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阶段(2-3月份)。主要是制定实施意见,成立领导机构,举行启动仪式,制定实施方案,通过中小企业网站和《中小企业》杂志等媒体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为组织实施阶段(3-7月份)。各科室结合实际,通过讨论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杜绝不文明行为、现象。

第三阶段为总结阶段(7-8月份)。推出文明先进科室和个人,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报道表彰,反映大讨论成果。

四、加强组织领导

1、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局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科室要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筹划组织好本科室的大讨论活动,保证大讨论活动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要及时掌握活动开展的进度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反映,做好引导、启发工作,确保大讨论活动卓有成效地进行。

3、要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各科室要把这次大讨论活动作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利民惠民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要与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相结合,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相结合,与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相结合,查摆问题,认真整改。局将对大讨论活动开展不力、应付,问题找得不准、措施定得不实的,提出通报批评并限期重新摆查、整改。

4、各科室、单位要与7月底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查摆问题、整改措施等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