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餐饮业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1 08:30:00

夏季餐饮业整治工作方案

夏季是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切实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经市局研究决定,从5月30日开始至6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认真开展好本次活动,真正把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使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自律意识显著增强;使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建筑工地食堂、“中高考”学校周边的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农家乐等单位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全市整体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降低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夏季全市无重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整治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建筑工地食堂、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

(二)重点单位:一是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中高考”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二是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

(三)重点品种:熟食、凉拌即食食品、生鲜肉品和水产品、乳制品、豆制品、蔬菜、食用油、米面制品等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食品品种。

三、整治工作内容

(一)是否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是否过期,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

(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查体和培训档案。

(三)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落实。

(四)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是否具有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是否具有足够的通风和排烟装置。

(五)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验收,是否具有进货台账;库存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原料贮存是否符合管理要求;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存在国家禁止使用或来源不明的情况;食用油脂、散装食品、一次性餐盒和筷子的进货渠道和索证索票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六)清洗消毒是否到位,是否配备有效消毒设施;消毒池是否与其他水池混用,消毒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知识;餐饮具消毒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七)加工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原料清洗是否彻底,粗加工是否达到要求,是否生熟分开,是否存在交叉污染;学校食堂是否存在违规加工制作冷荤凉菜、四季豆、豆浆和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行为,是否存在违规制售冷荤凉菜;凉菜间是否具有空气消毒和专用冷藏设施,操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

(八)是否具有留样设备,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和单次超过100人的聚餐活动是否按规定留样,留样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九)是否存在食品非法添加和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食品添加剂“五专两公开”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落实。

(十)使用自备井的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具有水质检验检测合格报告。

(十一)根据省局《省提供餐饮服务的食品摊贩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强对小摊贩、小饭桌的规范监管。

(十二)是否已落实餐饮单位不使用劣质油脂、不使用病死猪肉责任制度。

四、整治时间安排

整治时间从2012年5月30日至6月30日。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30日至6月4日)。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对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进行认真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5日至6月25日)。各县区要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围绕夏季整治行动的重点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餐饮服务行业经营秩序,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本辖区餐饮服务环节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整治。

(三)巩固总结阶段(6月26日至6月30日)。各县区要对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加强日常巡查,严密防范,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认真总结,全面提高。

五、整治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任务,落实整治责任,突出整治重点,狠抓薄弱环节,确保整治工作抓实抓细,务求取得实效。

(二)密切配合,构建工作长效机制。各县区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配合联动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切实形成打击合力。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以自律机制、监控机制和查处机制为重点的长效机制,使整治与规范、监管与自律有效结合。

(三)加大力度,严打无证违法经营行为。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保持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对无证经营单位要先指导规范,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提升,对逾期整改不达标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加大对各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四)加强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强化舆论和社会监督,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曝光力度,使造假者无处容身,违法者受到惩戒。

(五)积极防控,强化责任追究。各县区局要认真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经常性自查,全面排查隐患,采取切实措施,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要制定和完善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高防控食物中毒事故的能力和水平。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要迅速控制事态,按照程序及时报告,并积极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市局将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对有关县区的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