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对灾害性天气通知

时间:2022-05-31 04:01:00

区应对灾害性天气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遭受多年不遇的冰雹、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我区也持续低温,出现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塌陷滑坡灾害极易发生,防范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要求各乡镇、街道办和各部门要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防工作。区委书记马秉寅同志、区长李志强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为了切实落实马秉寅书记、李志强区长重要指示精神,为了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要求各乡镇、街道办和各部门务必克服麻痹大意和松劲厌战情绪,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迅速安排部署,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采取得力措施,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是各乡镇、街道办要抓紧时间组织人力对各自辖区再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及时掌握贫困户、困难户、五保户等生活状况,积极帮助其解决困难,确保困难群众不受冻。民政部门要做好困难群众的防寒救助工作。

二是区农业局、果业局要组织技术人员做好设施农业防冻宣传工作,若遇低温,及时采取措施给棚室升温,促进设施农作物正常生长;同时,对于动情苗墒偏弱的麦田,在融雪前后追施肥料,以利返青生长。林业、果业部门要注意天气变化对果树生长的影响,一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保证果树安全越冬。

三是区林业局、森防办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火险天气分析和监测,及时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测预报和工作。要全面做好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提前安排好人力、物力,森林消防队伍要随时保障高度警惕,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一旦发生火警,要迅速组织扑救,防止火势蔓延。

四是区城建局要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特别是桥涵、建筑工地的塔吊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确保建筑工地安全。市政、供水等部门要加大防寒力度,保证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电力部门要有应急预案,平时加强线路巡查,一旦发生线路障碍及时抢修,确保群众取暖不受影响。市容办、交通局等部门要做好雨雪及时清理等工作,保证道路畅通。公安分局负责加强重点路段的指挥和疏导,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保障运输安全。各乡镇、街道办和交通部门要加强重点路段的巡察,坡湾路段要有醒目警示,并采取撒盐、散沙等措施,加强路面阻力。公安交警部门要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要加强警力,疏导交通,严查营运车辆超员超限载客;对下雪天或冰雪没有消融的时段,车辆一律要加装防滑设施,否则不得上路行驶,坚决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五是区水务局、防汛办要严密监视汛情变化,全面了解掌握汛情、雨情,适时进行决策调度,积极果断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汛情、险情,尽力减少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组织抗灾抢险工作。

六是各乡镇、街道办和相关部门要按照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对辖区滑坡易发区、塌陷区、危房危窑、低洼地带、山边水边、高硷、护坡等重点地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问题严密监测,做到人员、物资、措施、预案四到位。特别要加强小丘镇孟虎村、瑶曲中学等滑坡点的的监测工作,一旦发现情况要提前组织撤离,妥善安置,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区气象局要负责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和灾害影响评估工作。

七是区安监局负责做好安全检查督查工作,确保安全不出问题,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区煤炭局负责做好煤炭企业的监管,采取得力有效措施,确保生产矿井安全。

八是区教育体育局要加大资金投入,解决好全区中小学校学生供暖问题,要切实做好煤气中毒的各项预防工作。要对全区各中小学校的危漏校舍进行严密排查,如发现情况,严禁学生入内,确保万无一失。

九是各乡镇、街道办和各有关部门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尽量减少群体性活动,切实加强学校、托幼机构、车站等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监测与管理,并做好居家留观学生的跟踪监控报告。卫生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积极组织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司法、民政等部门要切实做好特殊人群密集场所防控工作,防止聚集性病例的发生;要加强乡镇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减少社区范围内的甲型H1N1流感感染暴发;公安部门要配合做好稳控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做好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十是各乡镇、街道办和各部门主要领导不得外出,值班领导要带头守岗,手机要保证24小时开机,值班电话要随时能够接通,务必做到信息畅通,保证汛情、灾情和救灾指令及时传递。对擅离职守、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实行责任倒查,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要进一步做好防御暴雨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上传下达防汛信息,及时向有关单位和可能受灾的人民群众通报汛情,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险情、灾情,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