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水利整改评判方案

时间:2022-05-31 03:46:00

加快水利整改评判方案

根据《关于做好年度重点评议单位选题评议工作的通知》(纠〔〕07号)文件要求,为确保我局年度水务行政权力运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纪委八届一次全会的部署以及市水利局的要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继续以“正行风、促发展”为主题,以预防腐败为目的,以制度建设为核心,进一步规范水务行政权力运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二、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中旬-9月下旬)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区纠风办选题评议的精神,宣传开展选题评议的目的、意义,明确所选议题是本行业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亟待有效及时解决。通过宣传动员,进一步端正干部职工思想,增强做好选题评议的信心和决心,主动融入到集中整治工作中。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下旬-10月中旬)

根据自查内容,对重大水利规划、节约用水等编制;河道采砂、取水、水工程建设项目流域综合规划等水利行业行政许可;河道采砂规划、水工程竣工验收等审批;涉水违法行为、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执法及行政处罚;水库大坝注册登记、水闸注册登记等行政确认;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水土流失治理费等资金规费收支管理进行一次拉网式自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好自纠工作。

(三)集中整治阶段(10月下旬)

对清理出的各类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加强整改,并将整改贯穿进一步规范水务行政权力运行工作的始终。

(四)建章立制阶段(11月上、中旬)

1、完善制度。针对进一步规范水务行政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规章制度,切实从源头规范水利工程建设。

2、自觉接受监督。通过政务公开栏、区预防腐败网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规范水务行政权力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检查验收阶段(11月下旬)

整理选题材料,并呈报区纠风办审核,对审核提出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写出规范水务行政权力工作总结报告,同时配合区纠风办的选题评议验收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

进一步规范水务行政权力运行,对提高水利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各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规范水务行政权力运行的重要意义,要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确保领导到位,扎实推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2、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开展规范水务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责任部门要加强学习和掌握水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定和业务流程,要通过开展规范水务行政权力,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促进依法行政。

3、加强沟通,通力协作

在开展选题评议期间,局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工作督查。各镇(街道),局属各单位要主动加强工作关系,沟通情况,积极支持水务局开展选题评议工作,确保水务行政权力运行工作规范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