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党政办视觉污染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31 03:35:00

区街道党政办视觉污染整治方案

为迎接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根据和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自年12月开始,在全街道开展“视觉污染”集中整治行动,重点解决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布局不合理、设置不规范、过多过滥、档次不高等视觉污染问题,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和原则

本次集中行动坚持“统一组织、部门联动、属地为主、疏堵结合、依法处置”的原则,通过编制户外广告规划和强力整治行动,理顺审批设置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街道辖区内户外广告、门头牌匾长效管理机制,打造特色突出、形象鲜明、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城市户外广告品牌,营造良好的城市空间视觉效果。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视觉污染”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全面指导和推进此次整治活动。

三、整治范围及重点

本次集中整治范围为街道区域、路域所有户外广告、门头牌匾。主要包括立柱高炮广告、道路指示牌、桥体广告、围挡广告、企业标识牌、楼顶广告、落地广告、墙体广告、电子显示屏、灯杆广告、候车亭广告、亭体广告、车体广告以及利用市政设施、交通和其它设施所做的各类广告和临街的门头牌匾。

四、任务分工

(一)编制街道城市户外广告相关专项规划

依据区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总体规划,编制街道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控制性详规和全街道户外广告总规及大型立柱高炮广告和城市导视系统设置规划,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各社区编制辖区内户外广告控制性规划,报街道批准后实施。牵头部门:城管中队;责任部门:城建规划办、市政园林管理服务中心、派出所、路派出所、市场派出所、交警中队、交警机动中队、交管所、工商所、市场工商所、各社区。

(二)清理整治户外广告设施

自年12月7日起,对街道辖区内及城区外重点区域、路域已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一是对未经联审许可方式审批或超期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由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按程序依法予以整治;各社区负责整治辖区内未经联合审批或超期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重点是大型立柱高炮广告牌。

二是对经联审许可、仍在使用期限内,但不符合设置规划或技术规范的户外广告,进行分类甄别,依法督促整改。

(三)规范治理辖区沿街门头牌匾

对未经统一整治的辖区门头牌匾和业主私自设置的不符合规划的门头牌匾进行进一步整治规范。各社区对本辖区重要区域的门头牌匾整治同步进行。

五、工作步骤

(一)筹备发动阶段(年12月15日—12月31日)

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和要求制定各自整治方案,在街道将召开“视觉污染”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议,进行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1月1日—年10月20日)

1.编制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年4月30日前,依据全市户外广告总规,编制完成街道辖区内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控制性详规。街道户外广告总规及大型立柱高炮(包括大型座式、柱式LED电子屏)、城市导向系统设置规划)。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编制完成本辖区重点区域、路域户外广告控制性详规,并报街道“视觉污染”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年1月1日—2月28日,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对全街道已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进行全面普查,按照户外广告种类、户外广告部门审批、联合审批、非法设置等情况,分门别类,建立详细的管理台帐和电子档案,并于年2月15日前报街道“视觉污染”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组织实施集中整治。年1月1日—4月30日,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对严重影响市容的无手续各类户外广告设施,依法依程序坚决予以拆除。年5月1日—10月20日,各社区,各相关部门,相关单位依据批准的户外广告规划和技术规范,对未经联合审批或超期设置以及尚未到期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逐处核查,研究政策,确定处置方案,做到依法拆除、依法整治。年5月1日—9月30日完成本辖区未经统一整治及业主私自设置的不符合规划的门头牌匾统一整治规范。

(三)检查验收(年10月20日—10月31日)

由街道“视觉污染”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社区、机关各相关部门,对全街道“视觉污染”整治集中行动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将检查验收情况进行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团结协作。

本次“视觉污染”整治集中行动拆除的户外广告设施量大,触及户外广告设置者利益大,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讲政治、讲大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配合协作,强力推进工作。街道“视觉污染”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整治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定期组织检查,并定期通报存在的问题。

(二)严格执法,依法整治。

户外广告整治涉及部门及个人利益,在整治集中行动中,要坚持依法依程序、公正公开,做到有理有据有序。要研究政策,分类处置,确保整治集中行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抓好宣传,营造氛围。

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在整治集中行动中,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营造强大的整治集中行动声势。街道广播电视中心要及时跟进报道,推动整治集中行动的顺利进行。

(四)强化监督,纳入考核。

此次“视觉污染”集中整治工作将列入各社区年终考核。街道督查室全程参与整治集中行动,对整治不力的相关社区将予以通报批评,并与年终考核结果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