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经济社会进位考核奖励方案

时间:2022-05-31 03:20:00

市区经济社会进位考核奖励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决策部署,客观、科学地监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开展“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活动,激励全区上下加快发展步伐,奋力争先进位,努力跻身全省强区行列。根据《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暂行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奖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建立科学、公正、公开的指标体系,实行定量综合考核,客观全面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

经济社会发展奖励考核必须坚持近期和长远相兼顾的原则,突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绩;坚持科学真实、公正可比的原则,推动和引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加快发展。

二、考核对象

考核指标所涉及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1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考核奖励工作的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计划局、统计局等2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考核奖励领导小组,统一负责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考核奖励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统计局,办公室主任由区统计局局长兼任。

四、指标设置

区级部门考核指标

(一)经济发展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2)财政总收入(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人均财政总收入(6)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7)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8)财政总收入增长速度(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

(二)经济结构指标。

(10)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11)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12)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13)非公有制投资占城镇投资比重(14)城镇化率

(三)社会发展指标。

(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17)农民人均纯收入(1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19)城镇社会保障覆盖率(20)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21)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22)财政支出中农、科、教、文、卫和社会保障支出比重(23)公众安全感满意率(24)城镇登记失业率(25)城镇居民生活用天然气入户率(26)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7)人均城镇维护建设资金

(四)生态环境指标

(28)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总量减排(29)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30)城镇居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1)常用耕地面积指数

乡镇、街道办考核指标

1、中小企业总产值及其增长速度2、农业总产值及其增长速度3、固定资产投资及其增长速度4、农民人均纯收入及其增长速度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占乡村劳动力比重6、农村医疗保险参合率7、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率8、农村社会保障覆盖率9、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10、常用耕地面积指数11、城镇化率

考核指标体系是动态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结合省、市考核指标体系的变更,区政府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适时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五、区级部门考核指标分工

六、部门对乡镇、街道办指标考核的分工

七、表彰奖励

区政府将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考核奖励工作纳入全区政府系统“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活动,设立“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位奖”称号,并进行表彰奖励。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结果公布之后,由区经济发展考核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监测结果提出拟表彰的先进单位名单,报区政府审定。对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计划生育等一方面被“一票否决”的单位取消表彰奖励资格。

对区级部门奖励设三个等次,一等奖:⑴对首次在全省24个区单项指标排在前5位的单位奖励5万元(多项合并1项),以前年度已进入前5位并保持上年位次的奖3万,仍在前5位但位次有变化的以3万元为基数,每进1位增加奖励1万元,每退1位减少1万元,减完为至。⑵对单项指标未进入全省前5位但较上年进10位以上的单位奖励5万元。二等奖:对单项指标未进入全省前5位但较上年进5—9位的单位奖励2万元。三等奖:单项指标未进入全省前5位但较上年进3—4位奖励1万元、进1—2位的单位奖励5千元。同时,区政府每年将对涉及的31项考核指标进位情况进行排队,对位次退位幅度最多的五个指标的责任单位以及单项指标退位在10位及以上的指标的责任单位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该部门当年一切评先资格;对单项指标较上年退位在5—9位的部门,取消该部门当年在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考核中其它各项指标的奖励资格;对单项指标退位在4位及4位以下的责任单位,每退1位,核减该部门经费1万元。

对在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的区级部门均授予“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位奖”称号,进位奖只对单项指标进行奖励,单项指标由两个以上单位承担的所获得的奖金,由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按比例分配。

对乡镇、街道办的奖励为:十一项指标以2008年为基数,以后年度首次在全区综合排名进入前三位的奖励5万元;以前年度已进入前三位并保持上年位次的奖励3万元;仍在前三位但位次有变化的,以3万元为基数,每进一位增加奖励1万元,每退1位减少1万元,减完为止。同时,区政府每年对各乡镇、街道办十一项指标的综合排名进位情况进行排队。对综合排名进位幅度最大的三个乡镇、街道办奖励3万元,其余只要有进位的乡镇、街道办一律奖励1万元;对退位幅度最大的三个乡镇、街道办进行通报批评,其中退位幅度居第一的乡镇、街道办取消其当年一切评先资格,其它有退位情况的乡镇、街道办每退一位,核减该乡镇、街道办经费1万元。

以上奖励资金列入区财政年度预算。

八、实施步骤

县域经济考核的四大类31项指标及其细项指标由成员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审核、汇总,经一把手签字、盖单位公章后,于次年2月底前报区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

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成员单位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汇总、评估,经办公室主任签字后上报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审核后,经区长签字,上报市统计局。

区计划局、统计局、中小企业局、农业局、人劳局、卫生局、民政局、区综治办、城建局、公安分局、对各乡镇、街道办中小企业总产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十一项指标进行年终考核,考核结果经主管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于次年元月底前报区统计局,由区统计局以功效系数法为核心,采用综合加权的办法进行综合排名,确定奖励等次,并将结果报区政府审定。

九、几点要求

1、各乡镇、街道办,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一把手亲自挂帅,确定一至两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保证考核工作正常进行。

2、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考核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各单位必须依法提供客观真实的考核数据。严格按照考核原则,对数据所涉及的范围进行认真统计填报。新区、中省市驻耀单位数据按照各部门职责收集齐全,均要包括在内。对填报数据质量不高和未按规定履行审查、评估职责的,要按照统计法依法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各单位对所上报的统计数据,要按统计部门的要求,建立统计台帐,原始报表要齐全,档案装订要规范,要经得起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考核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省、市考核领导小组考核组的抽查,要做到“数出有理、理出有据”。

4、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考核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经常深入各乡镇、街道办、区级各部门督促检查、指导考核工作,并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加强监测基础建设工作,完善调查体系,健全调查网络,提升业务能力,确保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