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纪委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31 10:43:00

区县纪委主题活动方案

按照市纪委、区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实现港两个先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和省委建设“两个先行区”、市委推进湄洲湾港口市建设的部署要求,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执纪者先守纪,监督者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的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为建设湄洲湾港口市中心区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目标任务:主题教育活动要努力实现干部受教育,先行有作为,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力争取得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符合科学发展规律、促进科学发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机制成果,做到解放思想先行、经济发展先行、改善民生先行、两岸交流合作先行、风正气顺先行、和谐稳定先行。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活动内容和方法步骤

整个主题教育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动员(-月)

1、制订计划。根据区委下发的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2、动员教育。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月下旬,区纪委监察局根据实际,召开了纪检监察系统“加强五个建设,争当三个模范”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之后,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将在机关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实现港两个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广泛进行思想发动,提高认识,明确要求。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区委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二阶段:学习教育(5-7月)

1、学习内容:

(1)重点学习《党章》、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贺国强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央纪委《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市机关工作人员“五条禁令”、“四要四不得”等规定,保密工作制度等。

(2)按照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委号)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着重围绕科学发展观及省委、市委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和十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关于“两个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文件,学习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五届三次《政府工作报告》、《港崛起之路》(市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路举措资料汇编)以及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区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区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学习卢展工书记、陈文清书记来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主题活动:

(1)集中培训。围绕重点学习内容,配合区委组织部门,结合党员干部轮训,分期分批组织实施。

(2)辅导讲座。组织听取区委统一组织的有关科学发展观、统筹与和谐、台湾政治走向与两岸经济合作趋势、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及品牌文化与企业发展等系列辅导讲座。

(3)专题研讨。积极参加以“持续解放思想,奋力实现先行”等为主题的征文研讨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用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新的标准审视工作、谋划发展,为实现港“两个先行”献计献策。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和重建30周年征文、廉政文化论坛论文征集、“预防腐败与科学发展”专题研讨等活动,开展理论研讨。

(4)广泛调研。围绕建立“三大体系、十项机制”,集中组织开展“科学发展、奋力先行、问计于民”调研活动,重点是通过“一带、二听、三访”的方式,从不同层面,不同渠道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问计于民,取策于民。

3、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把握省委提出的“四谋发展”实践主题、“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四个关键”实践要求、“四求先行”实践方向和建设“两个先行区”等部署要求,把握省纪委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辩证统一”履职理念;把握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五种理念”和“五种意识”;把握区委提出的“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贯彻新要求,打造新”的工作目标,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阶段:实践整改(8-10月)

1、学习座谈。学习中央、省、市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通过学习体会交流、知识竞赛、演讲、反腐倡廉书画图片展、廉政文化晚会等各种形式,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特别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和重建30周年来我区纪检监察战线的新举措、新成就、新经验,畅谈持续解放思想、推进反腐倡廉,助推港崛起的信心和决心。

2、形势报告。组织听取“改革开放历史与趋势”专题讲座,认清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参加形势报告会,认清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和我区奋力实现“两个先行”的新思路新要求;由区纪委领导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认清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和当前的紧迫任务。

3、参观考察。配合区委组织部门,分批选送部分委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到改革试验区、开放先行区和我省周边地区参观考察,学习当地党委政府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思路举措和部门单位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经验做法。

4、深入基层。围绕区委提出的“领导挂村、部门包村、干部驻村、企业帮村、强村带弱村”为主要内容的“五村联动”互帮互助机制。结合全市百场廉政电影进农村巡回放映、廉政文化进企业主题演讲晚会等活动,宣传解读党的十七大有关反腐倡廉精神。结合“访民察廉百村行”、“民生热线”和“纠风热线”等,通过领导下访约访、挂钩帮带、党员干部帮扶解困等途径,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了解民情民意,关注民虑民忧。

5、查摆问题。通过参观考察与开展驻村活动,对照科学发展观和“两个先行”的要求,认真开展“六比六查”,即比先进地区思想解放的程度,查自己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比先进地区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查自己工作体制、运行机制中存在的弊端;比先进地区优化发展环境的做法,查自己在为基层、企业、群众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先进地区与时俱进、抢占先机、乘势快上的进取意识,查自己在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方面存在的不足;比先进地区自我加压、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查自己在事业心和工作标准、工作举措、工作力度方面存在的欠缺;比先进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查自己在经济总量、发展效益、发展后劲、发展规模方面存在的短处。

6、梳理整改。围绕项目攻坚、品牌带动、民资回归、着力民生、创建和谐,持续开展破解发展难题活动,用创新的措施、发展的办法进行深入研究、攻坚克难;针对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创新思路、优化机制、改进作风、服务发展等具体办法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7、争创品牌。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中开展创先进、树品牌活动,力争一些专项工作上一个新的水平。宣扬一批恪尽职守、忠诚履职、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满怀信心、持续实干、奋力先行的崭新形象。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11-12月)

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主题教育活动落实情况和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进行总结讲评。

三、组织领导

区纪委监察局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施有力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学、先行做;要按照区委、区纪委的实施方案,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委局机关成立以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同志为组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反腐倡廉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2、严格程序。要严格按照区委和区纪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按照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好教育活动的时间、内容,扎实抓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到规定的学时一个不少、规定的篇目一篇不漏、规定的步骤一个不省、规定的标准一点不降。同时,要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

3、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预防腐败网、党风廉政简报、学习园地等载体,深入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认识,总结交流经验成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把主题教育活动每个阶段、每个专题的贯彻落实情况,不同阶段教育动态和经验做法及时向区纪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4、注重实效。要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实现港两个先行”主题教育活动与开展“加强五个建设,争当三个模范”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服务发展大局上,落实到加强自身建设上,落实到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上,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