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废品回收点整治办法

时间:2022-05-31 09:56:00

区废品回收点整治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废品回收站点的管理,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容卫生环境,确保全区“三创”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和《市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分解任务及《全市废品回收站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组织、属地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规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从治理废品回收站、点、露天经营抓起,通过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使城市流动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社区设立布局合理、场所规范回收网点,废品交易、分拣等集中进行,达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

三、治理任务

1、治理范围:全区辖内的各网点。

2、涉及范围:各乡镇、街道办,及各交叉连接带。

3、治理重点:

①堵绝现有回收站点的店外、露天回收、堆放。

②对回收站点门面进行封闭、刷新,统一“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标识。

③废品回收站点内应达到室内简易仓棚和缮盖存放,禁止户外、露天存放。

④流动回收车辆更新、人员佩戴统一标志。

四、工作职责

1、凡在我区已办理备案的回收站点,由各乡镇、街道办负责整治,由区经贸局验收合格后准予营业。

2、未办理备案登记、无证经营的回收站点,由各乡镇、街道办配合工商、公安部门负责取缔。

3、站点的布局由城建、环保部门负责提出取缔、布点方案,配合工商、商务、公安部门组织实施。

4、有赃物嫌疑的回收站点由公安部门依法查处。

五、工作步骤

1、2011年8月底前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完成摸底调查和整治方案制定工作,报区经贸局。

2、2011年9月份为宣传动员阶段。

3、2011年9月至2012年12月为组织实施阶段。

期间2011年底前完成回收站点的出店、露天、堆放经营问题。

2012年6月底前完成回收站点门面封闭、刷新、统一标识。

2012年底完成流动回收车的更新、回收人员统一标志。

4、2011年1月—6月为整治提高阶段,由区经贸局组织公安、工商、环保、城建等相关单位,对辖区内回收站点整治情况检查验收。

六、工作措施

1、废品回收站点出店露天经营整治工作由区经贸局负总责,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办做好具体实施工作,协调计划、公安、工商、环保、城建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确保整治实效。

2、对于整改不到位、达不到整治标准的站点要坚决取缔。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迎接省、市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