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应急知识普及方案

时间:2022-05-31 09:42:00

区街道办应急知识普及方案

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年区应急知识普及工作实施方案》和《区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等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应急知识普及年”各项活动,切实加强对应急宣教工作的组织指导,全面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防护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内容

通过各项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四项发展”(宣传对象、形式、内容、途径),不断提升社会公众“两个意识”(防灾、减灾)和“两种能力”(自救、互救),实现全社会科学、理智、从容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一)以学校、企业为突破口,推进应急知识普及对象的新发展。根据普及对象的不同特点,划分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培训。特别是以学校、企业为重点,强化普及,以点带面,推动应急知识普及工作的全面开展。组织编写中、小学及幼儿园公共安全课程材料,使应急知识尽快进入课堂;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二)以公益宣传为着力点,推进应急知识普及形式的新发展。通过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省、市录制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宣教节目,教育公众在遭遇突发事件时,临危不乱、自救互救、运用应急知识配合救援,减少人员伤亡的正确做法,增强公众“临危有备、有备无患”的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同时,在举办讲座、发放传单等传统宣传形式的基础上,通过公益广告等宣传形式普及应急知识,增强普及效果。

(三)以灾前、灾中、灾后教育为重点,推进应急知识普及内容的新发展。借助国内外正在发生的突发事件备受关注这一有利宣教时机,按照灾前、灾中、灾后的不同情况,分类宣传普及应急知识。灾前教育以了解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为重点,掌握预防、避险的基本技能;灾中教育以自救、互救知识为重点,普及基本逃生手段和防护措施,告知公众如何开展自救、互救;灾后教育以恢复重建和心理疏导为重点,普及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和心理调节技巧。

(四)以应急网站、举办学习活动、组建宣讲团为阵地,推进应急知识普及途径的新发展。通过浏览应急管理网站,开展应急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发放《市民应急知识手册》,组建应急知识宣讲团、宣传队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宣传途径,形成社会化、立体化的普及宣传模式,切实提高宣传质量。

二、总体安排

(一)准备阶段(年5月3日—5月5日)

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以及宣传重点和方式方法,做好宣传发动,营造活动氛围。

(二)实施阶段(年5月6日—11月10日)

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按照本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应急知识普及年”各项活动,落实工作措施,并将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工作经验等情况报街道党政办。由街道党政办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全面掌握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总结阶段(年11月11日—11月20日)

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总结归纳本辖区、本系统应急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将总结材料、音频视频资料报街道党政办,工作情况纳入应急管理年度目标考核。

三、执行方案

(一)深入开展应急知识进企业活动。在全街道企业尤其是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中开展应急知识强化学习活动,推广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好做法,由班组长或安全员宣讲应急常识,反复灌输强化安全理念,不断提高企业工人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组建宣讲团。依据工作侧重,组织应急知识宣讲团、宣传队深入基层开展应急知识宣讲活动,普及基本应急救护、应急处置、应急逃生等知识,提高突发事件一线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全力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日活动。利用“5•12”防灾减灾日、“11•1”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纪念日、“11•9”全国消防日、世界气象日、世界急救日、国际减灾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全国科普活动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通过设置现场宣传点、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市民宣传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大应急格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参与。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应急知识普及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广泛发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志愿者等参与应急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使宣传普及工作群众化、大众化。

(二)配合新闻媒体,主动开展工作。各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同时,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利用多种媒体形式,细分受众层次,尽可能使用通俗语言,简明扼要,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报道,将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延伸进企业、学校、社区和家庭,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宣传效果。街道党政办负责全街道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考核工作,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宣传普及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