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部门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31 09:30:00

纪检部门主题活动方案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结合委局机关实际,现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以“港当崛起、争先行、纪检走前头”为实践载体,组织委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反腐倡廉体制机制,着力树牢“执纪者先守纪、监督者受监督”理念,扎实推进我区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快推进湄洲湾港口市中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二、目标要求

1、促进科学发展有新理念。牢固树立科学执纪理念,自觉地把惩治极少数腐败分子和保护大多数干部结合起来,坚持惩治腐败是成绩,预防腐败也是成绩;牢固树立融入全局理念,自觉地把党委高度和纪委角度结合起来开展工作,既考虑工作的特殊性,又考虑工作的同一性;牢固树立关注民生理念,自觉地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执纪监督的第一位置来加以考虑,忧民之忧,乐民之乐;牢固树立促进和谐理念,自觉地把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来加以落实;牢固树立重在建设理念,不断深化认识和把握规律的自觉性,以建设性的思路、举措、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既要敢于“破”,又要善于“立”。

2、服务“先行”有新作为。以“港当崛起、争先行、纪检走前头”为实践载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准确站位,主动融入,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融入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本领,努力创优发展环境,真心诚意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推动业务工作有新举措。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找准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重点突破,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结合,带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工作整体推进,不断提高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加强自身建设有新成效。深刻理解践行“四个对”要求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牢牢把握落实“四个对”要求的实践要领和衡量标准,下功夫解决委局机关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执纪理念、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自律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促进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使党员干部队伍在政治上靠得住、在工作上有本事、在作风上过得硬,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新风正气进一步形成,进一步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的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不断在创新中突破旧框框、确立新理念、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效,真正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时展的新要求,使我区反腐倡廉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2、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学以致用,注重贴近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践行“四个对”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湄洲湾港口市中心区建设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3、贯彻群众路线。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努力整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发展。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委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地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切实加强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提高。

四、解决重点问题

1、着力解决“影响政令通畅、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服务发展的关系,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加强对全区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扩大内需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项目推进、专款专用、公开透明。

2、着力解决“权力运行不规范、影响发展软环境”的问题。深入开展“排阻、清障、保增长”专项效能督查,加大对“中梗阻”等现象的治理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在全区政府部门中推行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自由裁量权工作;建立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区级政府部门并联审批和与市里联网同步审批,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发展环境。

3、着力解决“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廉政自律不严”问题。在全区开展以“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反腐倡廉电教片展播月、岗位廉政教育等形式,促进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廉洁自律;依托“预防腐败网”,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和廉政讲坛,发挥网络教育优势,拓宽教育形式;开展“庆祝建国60周年”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4、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干部违纪案件时有发生、损害群众利益依然存在”的问题。抓好农村基层干部十项监督制度和“双述双评双公开”制度落实,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围绕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督查;加强农村“三资”监管,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开展“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回头看”活动,切实解决责任落实难或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开展强农惠农专项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完善监管办法,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案件;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暨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基层站所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完善纠风工作“五卡一书”制度,注重实际应用效果和社会效应,形成具有特色的纠风长效机制。

5、着力解决“预防腐败的相关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的问题。推进办事公开示范区建设,通过建立区公开办、各专项公开办、镇(街)、示范点四级联动的办事公开网站,组织编制《区决策听证汇编》,建立办事公开季度督查、考核制度,加强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开展司法公开和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全区办事公开水平,打造阳光反腐工程;完善小额项目招投标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实行政府投资项目代管制度,增强项目建设项目规范性、专业性,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强化中介组织监管,逐步形成规范有序的中介市场;探索建立养殖用海承包、海域使用权转让、抵押贷款登记等有效的监管办法,形成规范、有序的海域使用管理机制。

6、着力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能力、工作机制等方面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问题。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促进全系统干部提升境界、提升能力、提升形象;推进区直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加强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干部,改善办公条件,有效提高履职能力。

五、方法步骤

参加对象:委局机关的全体党员(包括借调党员干部)。

活动时间:从年3月下旬开始,到年8月底基本结束,活动时间为半年。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下旬至4月底左右)。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开展调研,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

(1)思想发动。区纪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上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对委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委局机关召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区委有关精神,并对委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具体部署。

(2)深入学习。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省、市、区委领导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并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精读重点篇目。

(3)培训辅导。围绕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争做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等内容,由委局领导、室主任轮流进行学习辅导;在预防腐败网上开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组织开展网上学习辅导;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等。

(4)典型教育。以正面教育为主,警示教育为辅。学习系统和身边的先进典型,观看《用生命铸就忠诚——记抗灾英雄李彬》等电教片,深入开展向王瑛、盖起章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同时,选择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5)知识测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期间,组织委局机关干部干部进行测试。主要是围绕党的十七大文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内容,结合贯彻中央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和委局机关制度规范,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

2、深入调研。紧紧围绕“港当崛起、争先行、纪检走前头”这一实践载体,着重围绕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服务先行以及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科学执纪的能力等课题进行调研,形成有观点、有事例、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建议,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及时进行调研成果交流,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

3、开展讨论。按照区委布置的“港崛起担责任、先行作贡献”大讨论要求,结合委局机关实际,在预防腐败网上开展“我为纪检监察工作建言献策”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科学执纪、服务发展”大讨论活动,着力消除党员干部的模糊认识,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形成执纪守纪作表率、服务发展走前头的共识。党员干部要围绕部门职责和岗位特点,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至7月上旬)。

这一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委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港当崛起、争先行、纪检走前头”为主题。委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落实“四个对”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要做到以查思想、比觉悟、看大局意识强不强;查作风、比实绩、看履职能力高不高;查纪律、比廉洁、看自我要求严不严的“三查三比三看”活动。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搞好自我检查。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都要撰写发言材料,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

2、形成委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大讨论、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形成委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落实“四个对”要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升和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反腐倡廉的主要思路以及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重点围绕“三查三比三看”,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经区纪委常委会讨论修改完善。党支部要及时收集党员干部的意见、反映,并向委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作专题汇报。

3、群众评议。组织委局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和派驻(出)机构负责人,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的形式,对委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并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向委局机关党员干部通报。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中旬至8月底)。

这一阶段是出成果、见实效阶段,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切实取得在加快推进湄洲湾港口市中心区建设中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努力使全体党员干部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委局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基本依据,根据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整改落实的目标、措施、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主)管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委局机关党员干部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整改方案,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特别是注重解决职能范围内的突出问题。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一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增强整体实效。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主)管部门的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落实。

3、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党风先行的需要出发,注重用好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成果,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机制创新和委局机关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委局机关教育培训、内部监督、信访举报、干部管理、行政管理等规范性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形成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采取无记名问卷调查的方式,由委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对委局机关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和开展活动的实际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推进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

六、组织领导

1、明确责任。成立委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为书记,成员由中共党员的委局领导组成。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各职能室负责人为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着力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各职能室要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时间安排上,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力量调配上,要科学安排,形成合力;在活动方法上,要结合实际,注重创新,着力解决问题。要充分运用预防腐败网等载体和手段,搞好宣传造势,总结成功做法,宣扬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领导带头。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领和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可参与活动,共同学习,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为学习实践活动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