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厅公共卫生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31 08:49:00

区卫生厅公共卫生整治方案

为改善全区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加快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进程,根据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卫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区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方案。

一、整治目标

结合去年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提高我区公共场所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和卫生知识水平。区城范围和街道主、次干道两侧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卫生知识培训,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率达到l00%;主要卫生设施配备符合标准要求;设施、功能区域布局合理,符合卫生要求,无店外经营现象;卫生管理制度健全,环境整洁。其它地段和社区内部公共场所符合基本卫生要求,达到“居民满意、顾客满意、店家满意”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区卫生局成立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整治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年2月)

监督所和各街道工作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专项整治工作队伍。监督所和各街道工作站要对所辖公共场所进行分类统计,监督所负责对各街道工作站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整治内容和标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二)自查整改阶段(年3月~4月)

对所辖公共场所进行检查,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业户,及时将名单报卫生监督所,由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取缔。在此阶段,区卫生局将根据各单位整治情况组织督查。

(三)巩固提高阶段(年5月)

区卫生局组织对各街道和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验收,监督所和各街道工作站分别选择公共场所较集中的路段,分别建立示范街(示范路段)。通过整治,促进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街道工作站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相应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各单位在开展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中,要结合实际建立有利于工作开展的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协调制度、会办制度、会商制度和汇报制度,保证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

(二)坚持标准,严格许可。在整治过程中,必须严格坚持标准,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不予发放卫生许可证,坚决杜绝乱许可、乱发证现象。

(三)周密安排,严格管理。各单位要按照区卫生局统一方案,周密安排辖区内的专项整治工作。要建立公共场所整治的基本情况台帐、存在问题台帐、整改追踪台帐和行政处罚台帐,及时掌握整治进度与效果。

(四)落实责任,加强配合。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坚持科学管理,实行目标责任制,明确执法人员的责任,加大卫生许可把关力度,强化日常卫生监督,提供基础资料分类整治具体名单,对无证经营户要争取街道办事处以及工商、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支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进行取缔,尽量减少社会矛盾。

(五)依法行政,长效管理。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通过专项整治工作来促进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各工作站和卫生监督所要制定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于3月7日前报区卫生局监督疾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