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整治大气污染办法

时间:2022-05-31 08:48:00

区整治大气污染办法

为了进一步抓好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创建部级卫生城市,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不断改善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结合近年来我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全力推进水泥企业环境治理的提档升级,加大建筑粉尘控制,进一步深化煤烟污染治理工作,加大燃煤锅炉治理力度,禁止烟煤散烧,严格环境执法,不断改善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一)继续抓好查堵煤源工作。加大对城市周边地区煤炭市场的监督检查,依法取缔非法煤炭销售、转运市场,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坚决遏制煤烟违规进入市区。此项工作由区煤炭局负责,区工商分局、市交警一大队、区环保局等部门配合。

(二)严格执行《运煤通行证》制度。禁止无证运煤车辆进入市区,对违规载煤车辆要坚决予以查扣。此项工作由市交警一大队负责。

(三)加强居民住宅、单位食堂的煤烟污染治理工作。治理范围内的住宅楼和单位食堂应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不断提高气化率。天然气未通达地区要使用石油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禁止烟煤散烧。要教育广大群众增强环保意识,改善不良的行为习惯,禁止单位及个人烧荒、焚烧秸秆、垃圾、树叶等污染环境现象发生。此项工作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区城建局配合。

(四)加强施工工地管理,防止扬尘和噪音污染。辖区内所有在建建筑施工工地必须实施封闭式作业,用文化墙进行围挡;施工工地挖掘堆放的黄土和容易引起扬尘的建筑物料必须进行覆盖,以防止扬尘污染;施工工地出入口道路必须硬化,禁止车辆轮胎带泥上路;施工工地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作业,杜绝超时限施工造成噪音污染。此项工作由市城建监察二、四大队负责,区城建局、区环保局等部门配合。

(五)加大城市道路的保洁工作,坚决遏制扬尘污染。区城建局要制定切实办法,加大对区政府周边道路的清扫、保洁管理,定期洒水,并教育保洁人员增强工作责任心,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确保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值回落到正常水平。

(六)狠抓燃煤锅炉的治理改造工作。煤烟污染治理区域内一律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凡新建、改建锅炉必须使用天然气或水煤浆等清洁燃料。现有燃煤锅炉一律采用湿法高效脱硫除尘技术进行改造,按规定燃用低灰低硫煤炭,并添加固硫剂,经监测验收达标后方可运行。天然气未通达地区或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一律使用无烟煤等清洁燃料。此项工作由区环保局负责。

(七)加大工业窑炉、锅炉的水煤浆推广应用工作。煤烟污染治理区域内及210国道沿线所有工业窑炉、锅炉要逐步改用水煤浆等清洁燃料。积极推广天然气、水煤浆锅炉等环保技术和产品,严禁新建燃煤锅炉。此项工作由区环保局负责。

(八)全力推进水泥企业环境治理的提档升级工作,实现“一标三化”。即:水泥企业排污口及二次扬尘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实施厂区及周边环境的绿化、净化和美化,努力建设花园式工厂,创建绿色文明企业。此项工作由区环保局负责。

(九)抓好饮食行业油烟治理,坚决取缔露天烧烤。在规定区域内所有饮食服务单位及门店都要一律使用天然气、电、油等清洁燃料,并积极采取先进环保技术对油烟污染进行治理,实现达标排放。此项工作由区工商分局负责,区城建局、区环保局配合。

(十)加强无烟煤、型煤市场管理。做好无烟煤、型煤质量、价格等方面的监管,确定一批有规模、质高价廉符合环保要求的无烟煤、型煤供应点,并在新闻媒体公布,保证居民买到“放心煤”。此项工作由区质监分局负责,区物价局配合。

(十一)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宣传报道工作。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题或专栏,大力宣传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义、政策及要求,深度跟踪报道好的典型,弘扬先进,剖析剖析报道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督促引导,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使大气污染治理成为全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自觉行动。此项工作由区广电局负责。

(十二)妥善解决困难群众冬季取暖问题。为了确保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市、区两级政府将继续筹措专项资金,对在采暖期无集中供暖设施,使用无烟煤、型煤取暖的部分困难群众进行实物券补贴,保证群众安全越冬。各有关产权单位要千方百计维护和使用好现有供暖设施,不得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为借口停止供暖,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此项工作由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区环保局、区城建局、区财政局、市交警一大队、区工商分局、区煤炭局、区监察局、区质监分局、区物价局、区广电局、市城建监察二大队、市城建监察四大队、乡人民政府、王家河镇人民政府、黄堡镇人民政府、青年路街道办事处、七一路街道办事处、桃园街道办事处、红旗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环保局。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要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工作部门要按照区上统一安排部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切实履行职责,相互配合,协同作战,保证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区环保局要会同宣传等部门制定可行的宣传方案,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施。区广电局要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宣传,及时报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树立典型,鼓励先进,督促后进,推动工作。各乡镇街道办、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条幅、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环境执法。要严格依法查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过程中违反规定的人和事。水泥企业各个集中排污口的大气、水污染物及噪声、固体废弃物不达标排放的,予以停产治理;建筑施工工地夜间施工扰民、粉尘扬尘造成污染等,要求限期整改;居民住房、单位食堂、饮食门店违反规定暗烧烟煤的,要责令其拆除或者没收炉具,并收缴烟煤;对拒不执行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要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凡逾期未完成锅炉治理任务的单位,其锅炉禁止运行,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四)强化考核奖惩。要加强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量化考核。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实行严格的检查、通报、考核制度。考核工作以工作实绩为主,对任务完好的给予奖励,奖励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要予以处罚,罚金从各责任单位行政经费中予以扣除,对行政不作为,任务不落实贻误工作的部门,要追究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