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方案

时间:2022-05-31 08:41:00

区政办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引导水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发展,结合我区水产品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水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水产品安全生产和安全消费意识,营造人人关心、积极参与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全区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二、活动主题

关注水产品质量安全,构建和谐。

三、活动时间

年5月开始

四、宣传内容

(一)水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

(二)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

(三)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四)优秀水产品养殖生产企业和优良水产品。

五、宣传形式

(一)学习贯彻。利用局机关学习日,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向结合的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兽药管理条例》、《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定》、《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市水产苗种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省、市、区相关食品安全工作部署、要求,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做好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现场宣传。组织局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水产品养殖生产单位,张贴、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咨询,送水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下乡,强化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道德意识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消费意识。

(三)媒体宣传。

一是编发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信息,在中国渔业政务网、海上、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等网络宣传我区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二是联合电视台制作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新闻报道,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区委、区政府针对水产品质量安全所作的管理工作和我区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

三是结合查处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案件,曝光问题水产品养殖生产单位和问题水产品,开展警示教育。

(四)实物宣传。组织全区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以上水产良种场、规模养殖场及优良水产品参加“农展会”等展销、宣传、推介活动,提高我区水产品生产企业和水产品的社会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