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检部门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31 08:10:00

区纪检部门实践活动方案

根据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纪发[]19号)和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印发<市纪委监察局开展“三比三创”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纪〔〕26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牢固树立“执纪者先守纪,监督者受监督”的理念,按照“四个对”和“四个提升”(提升认识、提升责任、提升水平、提升形象)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决定从年6月上旬开始,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三比三创”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要求和区纪委七届八次全会的部署,围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坚持谋划新思路、确立新目标、推出新举措、争创新业绩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以“比学习、比作风、比绩效,创亮点、创品牌、创一流”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创”实践活动,以提高能力、增强素质为主线,不断推进“四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理念,逐步完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努力实现贺国强在考察时提出的“作六个表率”的目标,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三比”:即比学习、比作风、比绩效。通过比一比谁的学习意识更强、谁的工作作风更实、谁的工作绩效更高,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理念有新转变、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工作绩效有新提升。“三创”:即创亮点、创品牌、创一流。通过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亮点,健全制度、深化领域创品牌,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创一流,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活动安排和步骤

(一)动员部署。(年6月上旬)

根据市纪委的“三比三创”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区纪委、监察局实际,制订实施方案。6月上旬,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广泛进行思想发动,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要求。

(二)学习教育。(年6月—9月)

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学习贺国强同志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暨加强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

(三)活动安排(年6月—10月)

1、创建“廉政学堂”手机平台。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发送廉政知识短信。

2、组织网上测试。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答活动。(具体内容见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必读书目,相关材料可在预防腐败网上下载)

3、学习心得交流。各单位选送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在预防腐败网上,供大家学习交流。

4、深入调研。由主管常委(副局长)带队围绕六项重点工作,深入基层开展专项调研。

5、工作交流。适时召开工作交流会,对六项重点工作和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开展情况进行交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6、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内部监督、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纠风、执法监察、干部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制度,建立科学严密的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规范性,形成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总结提高(年11月—12月)

“三比三创”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搞好活动情况的总结,重点总结加强干部自身管理、推进“四型”机关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好措施、好办法。将对本委各室、各派驻纪检组、各纪委(纪工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测评,进一步巩固“三比三创”实践活动成果。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区纪检监察系统“三比三创”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为蔡国辉书记,副组长由王萍、林晋居同志担任,成员由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宣教组和督查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开展“三比三创”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切实把开展“三比三创”实践活动与推动“六项”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与开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打造中心区核心区”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务求实效。要创新载体,探索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形式方法,让干部乐于参与实践活动。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端正学风,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要以实践活动为动力,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更解放、作风更扎实、能力更全面、工作更有力、成效更明显的目标。

(四)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预防腐败网,搞好宣传造势,总结成功做法,宣扬先进典型,推动活动的开展,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奋力先行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