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行政处罚裁量方案

时间:2022-05-30 10:27:00

市区行政处罚裁量方案

为保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避免执法的随意性,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以制定科学合理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建立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为主要内容,按照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和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从源头上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执法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在我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促进行政执法活动公正透明,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符合法律目的。按照教育与处罚并重、裁量权法定、过罚相当、同事同罚和最小损害规则,确保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正确的实施,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界定

本实施方案中所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指行政执法实施主体在法律、法规、规章所规定的行政执法行为的标准、条件、种类、幅度和方式内,对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理时灵活选择、自由处理的权限。

四、实施范围

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范围是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

五、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工作方案(2012年5月30日前)

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要依据本方案的要求,统筹考虑,周密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梳理行政处罚项目,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建立裁量基准制度(2012年8月15日前)

(一)梳理具有自由裁量权的行政处罚项目

各执法部门要对本部门执行的、现行有效的具有自由裁量权的行政处罚项目,按照方案后附的“表格样式”要求,从违法行为、法律依据、处罚依据、程度、适用条件、处罚标准等五个方面进行认真梳理。

(二)制定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范标准

各执法部门要以《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全区28家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责任综览的通知》(灞政办发〔2010〕111号)为依据,对具有自由裁量权的行政处罚项目,制定行政处罚项目的具体规范标准。

(三)向社会公布经审查备案的行政处罚项目规范标准

各执法部门行政处罚项目的规范标准拟定以后,应当先征求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再报区政府法制办审查备案后方可向社会公布。

(四)建立相关制度

1.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应当将本单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裁量结果应当允许社会公众查阅(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除外)。

2.建立行政处罚说明理由制度。在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时,应当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对当事人的申辩意见是否采纳,以及处罚决定中有关从重、从轻、减轻处罚的理由应予说明。

3.建立重大或复杂自由裁量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涉及自由裁量权的重大或复杂案件,单位的负责人要进行集体讨论,共同研究决定案件的处理。

4.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试点部门要将本部门执法人员名单及执法证号、本部门专用的监督电话及专用投诉电话对外公示。

第三阶段:及时总结,随机抽查(2012年10月15日前)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工作实施以后,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及时总结经验,认真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改进工作,于2012年10月15日前将本部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材料报区政府办304室。

六、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自由裁量权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规范权力行使,预防执法腐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力量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要扎扎实实促进工作收到实效,推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二)要切实把握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基本原则。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专业性强,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明确目的,把握好“七项基本原则”,即:合法规范原则、公开公正原则、简便易行原则、服务群众原则、预防腐败原则、过罚相当原则、教罚结合原则。要研究新的情况、探索新的问题,大胆实践、努力开拓,确保行政执法活动规范化。

(三)要切实抓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宣传培训。各单位要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和学习培训的力度,充分利用上墙、上网、印制执法服务指南、设置咨询台等方式进行公开宣传,保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更加阳光透明、公平公正。要强化学习培训,使全体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自由裁量标准及工作目标,依法履行职责,确保执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