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旅游食品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30 09:39:00

区农业旅游食品安全整治方案

一、整治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突出重点、科学治理的原则,加快完善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强化农家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健全农家乐餐饮服务监管长效机制,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农户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为世园会创造一个良好的服务接待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区农家乐及农业旅游观光园区食品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三、职责分工

此次农家乐及农业旅游观光园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由各有关街办、各有关部门负责辖区内农家乐及农业旅游观光园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相关部门具体实施整治工作。

(一)区文体旅游局:主要负责摸清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的基本情况,提供给各相关部门、街办;按照开业的基本条件对照检查其经营标准是否达标;农家乐标牌是否合法;汇总各整治阶段的信息并及时上报,同时通报给各成员单位。

(二)区农林局:主要负责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消费等环节的整治。

(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规范农家乐服务行为,检查整治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及原料采购索证、凉菜制作、餐(饮)具洗消、食品加工过程、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等方面的问题。

(四)区卫生局:主要负责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检查;客房环境卫生;公共用具(品)和一次性卫生用品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五)工商分局:主要负责兼营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流通许可证、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的整治。

四、整治任务

(一)强化许可管理,规范服务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世园会期间食品安全的要求,按照《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依法规范行政许可,保证餐饮服务符合法定条件经营;严格规范餐饮服务许可范围,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未经相关部门许可以不正当手段自制、骗取农家乐标牌、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健康证等违法行为。

(二)突出重点环节,加强薄弱环节的监管。重点整治“脏、乱、差”等卫生问题,操作间是否远离垃圾,杂物垃圾是否定时清理,有无定期打扫、清洁餐饮经营场所;餐饮服务工作人员健康检查情况,从业人员必须办理健康证明;食品原料采购、储存、登记,食品加工过程,餐(饮)具消毒各环节的管理,有无消毒保洁、防蝇防鼠设施设备,是否建立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患及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三)落实索证索票,强化追踪溯源。进一步落实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等服务单位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重点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包括进货台账、供货商资质、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和证明文件等;加大对采购的畜禽及其制品、食用油等重点品种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加大对餐厨垃圾和废弃物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使用劣质食用油和废弃餐厨油脂等行为;加大对乳粉及乳制品采购使用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和使用劣质乳制品行为。

五、整治安排

(一)部署动员阶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整治重点。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此次整治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调查摸底阶段。调查掌握全区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餐饮的基本情况,建立监管档案,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开展农家乐餐饮业主及从业人员培训,做好整治前准备工作。

(三)组织实施阶段。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本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限期治理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加强监管,实施监督抽检,构建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食品安全整治任务。

(四)总结督导阶段。根据各责任单位整治任务,由市农家乐及农业旅游观光园区食品安全领导工作小组联合组织开展督查和评估,确保农家乐、农业观光园区食品安全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整治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是我区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领域之一,此次专项整治是为世园会的胜利召开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有关街办、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围绕此次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不走过场,不搞形式,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进行专项整治,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宣传,正确引导。各有关街办、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区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和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提高其守法意识,使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不卫生行为。同时,各有关街办要加强与村级组织的联系,充分发挥村委会的组织领导职能,争取基层组织的配合和协助,确保整治效果。

(三)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加强监督信息的交流和执法配合,互通相关信息,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做好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