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配合社区戒毒方案

时间:2022-05-29 05:56:00

司法局配合社区戒毒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市社区禁毒(康复)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工作的实际,现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禁毒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戒毒理念,牢固树立“立足挽救、有效戒毒”的宗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为有效抵御危害,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社会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二、工作方案:

(一)认真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对刑满释放、被采取强制性的教育措施释放的吸毒人员列入帮教重点人员管理。各镇街司法所要与镇街派出所加强沟通,协调联系,调查摸底,做好登记造册工作,做好底数清,情况明,增强帮教工作针对性,有条件的司法所协助安置戒毒解教人员就业,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使他们能自食其力,逐步适应社会,有效地降低复吸率。

(二)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要充分发挥行业和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就近便捷地为戒毒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切实维护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条件,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把经济困难的戒毒人员列入法律援助对象,积极探索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提供法律援助的方式的机制,扎实有效为当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法律帮助。

(三)把《禁毒法》纳入“五五”普法教育内容,结合“法律服务进乡村(社区)”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展览、宣传栏、黑板报、标语、广告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重点宣传管制、戒毒措施、全社会的禁毒职责以及违法责任等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普遍知晓的内容;宣传的基本知识,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知识。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为了推进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区司法局成立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区司法局局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下面办公室,成员由区司法局办公室、基层科、法律援助中心、法制宣传科等科室负责人兼任。各镇街司法所要充分认识号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指导、积极配合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二)密切配合。各(镇)街要结合实际,制订出具体开展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镇街司法所,村居调解组织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导。10月上旬,市局将对我区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各镇街要在10月1日前要将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情况(包括戒毒康复人员帮教、法律援助的人数、成效和法制宣传教育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区司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