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工会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27 09:19:00

城区工会建设指导方案

根据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城区工会工作实际,紧紧围绕自治区总工会开展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要求,推进市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现提出试点工作方案。

一、试点范围和推进方式

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方案》精神,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从2012年开始试点。市符合参加自治区总工会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的城区工会有兴宁区总工会、江南区总工会、西乡塘区总工会、青秀区总工会、良庆区总工会等五个工会组织。2012年参加自治区总工会开展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定为青秀区总工会,其他四个城区总工会参照“创建标准”一同推进,为2011年市全面开展创建工作奠定牢固基础。

二、建设标准

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方案》精神,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围绕“六好”标准开展,即“党政重视好,队伍建设好、组织建设好、履行职责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自治区总工会“试点方案”已经转发到各城区总工会。

在创建自治区总工会“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中,凡是城区工会主席没有按照同级党政副职级领导干部配备、城区管辖内财政划拨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经费划拨比例低于80%的,城区工会没有办公场所,发生违法违纪现象、工作弄虚作假的,自治区总工会不列入考核验收范围。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领导,市总工会成立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有以下人员组成:

四、工作要求

(一)各城区总工会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试点的推进工作,2012年试点单位的青秀区总工会要积极争取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制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措施、办法,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狠抓落实。

(二)按照自治区总工会文件要求,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要与城区工会建设资金补助结合起来,城区政府给予城区工会的建设资金应不少于自治区总工会的补助资金。

(三)兴宁区总工会、江南区总工会、西乡塘区总工会和良庆区总工会,要参照2012年全区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的“考核验收细则”,提高工作标准,确保工作质量,为2011年全面推进城区工会标准化创建工作奠定工作基础。

(四)凡涉及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考核标准的市总工会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青秀区总工会试点工作的指导,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

(五)2012年12月上旬由试点单位先行自检自查,并写出自检报告。在试点单位自检的基础上市总工会12月下旬组织考评工作小组对试点单位创建工作进行初检,再向自治区总工会提出验收的申报。

五、奖励

对获得自治区总工会颁发的“城区工会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自治区总工会奖励4万元的建设资金,用于改善城区工作条件,同时给予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城区工会干部一定的奖励。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实施配套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