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矿产资源开发整顿方案

时间:2022-05-26 03:23:00

县矿产资源开发整顿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按照市政府要求,县政府决定利用一百天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以下简称“百日专项清理整顿”)。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为主线,以做大做强钼产业,建设小秦岭黄金基地、打造工业旗舰、树现代生态型矿业工业园区样板为目标,严厉打击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严格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切实解决当前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方面存在的无证勘查、无证开采、以采代探、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权、破坏环境、不按期缴纳规费等违法行为和矿产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石料场设置过多,不报设置计划和设置方案、管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制度不落实、队伍素质低、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实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和管理秩序的全面好转,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二、主要任务

这次清理整顿的主要矿种为:钼、金、铁、建筑石料等4个矿种。重点矿区为:黄龙钼矿区、巡检驾鹿金矿区、黑山铁矿区、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建筑石料场。

(一)严厉查处各类矿产资源勘查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地质勘查规范有序。

1、严厉打击无证、越界勘查违法行为。各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无证勘查和越界勘查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对无证、越界勘查的,县公安部门不得批准其购买使用民用爆破器材,县电力部门不得供电,县工商部门不得发放营业执照,县安监部门不得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县国土部门要责令立即停止勘查工作,并依法处理。

2、全面查处以采代探、边探边采违法行为。各镇政府及县国土、安监、环保等部门,要组织力量对探矿权逐一进行核查,对以采代探、边探边采违法行为,要立即责令停止,依法处理,拒不改正的,依法上报发证机关吊销或注销勘查许可证。

3、从严查处非法转让探矿权的行为。县国土、工商、公安等部门要逐一核查探矿权人与实际探矿经营者是否一致;核查探矿权人与工商营业执照的登记主体是否一致;核查企业性质是否发生变化;对未经批准,擅自转让探矿权的要依法从严查处,对受让方按无证勘查予以处罚。

4、严肃查处圈占区块、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县国土部门要逐一实地核查探矿权人实物工作量、最低勘查投入及其它法定义务履行情况,对取得勘查许可证满6个月未开始施工的探矿权,视为未开工,要依法处理;对勘查期限超过5年的探矿权,未提交探矿权成果或未转入采矿权的,督促其尽快提交探矿成果或办理划定矿区范围手续,逾期未办理的,依法上报发证机关注销勘查许可证。

5、严格核查勘查单位与实际施工不符、未按勘查设计施工的行为。县国土部门要对探矿权的勘查单位、勘查设计方案进行全面核实,核对勘查单位是否为勘查许可证批准的单位,核对是否严格按照勘查设计施工;县安监部门要核对地质勘查单位和勘查施工单位是否持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勘查活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勘查单位不符、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勘查或施工单位施工的勘查项目,责令立即停止勘查工作,限期纠正。

(二)严厉打击各类矿产资源开发违法违规行为,实现矿产资源开发规范有序。

1、打击无证开采、越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各镇政府及县国土、公安、安监、工商等部门要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等措施,对无证非法开采活动,要拆除违法工程地面设施,查封设备,封堵坑口;对越层越界采矿的要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责令退回本矿区范围,并没收违法所得,密封越界的井巷工程;对开采矿种及开采方式与采矿许可证不符的,要责令停产限期纠正。

2、坚决关闭破坏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各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严重污染水源或生态环境、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未经“三同时”审查验收、不按规定缴纳安全生产保证金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的矿山企业,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限期整改,对拒不停产或停产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予以关闭;对未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开采、开采回采率达不到设计要求、浪费矿产资源的,要责令停止生产,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关闭。对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影响交通和群众安全以及水源和生态环境的非金属矿山,特别是石料场未到期的一律不予年检。到期的坚决不予延续并予以关闭,由持证矿权人恢复生态。今后凡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一律不准设置矿业权。

3、严肃查处非法承包、租赁、转让采矿权的行为。各镇政府及县国土、安监、工商、税务等部门,要组织力量核查采矿权人与实际采矿权经营者是否一致;核查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的登记主体是否一致;核查采矿权人是否将采矿权非法承包、租赁他人采矿,非法将采矿权全部或者部分转让他人;核查转让后税费缴纳情况;对非法承包、租赁采矿权的,要依法处罚并限期纠正;对非法转让采矿权的,要责令立即停产,依法处理。

4、严格落实关停措施,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宋沟钼矿区资源整合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宋沟钼矿区整合,对列入资源整合的钼、金、铁、非金属矿山而未整合到位的,要采取得力措施,一矿一策,推进整合,限期完成任务。县国土、公安、安监、环保及有关镇政府要密切监控。

(三)严格落实矿产资源监督管理责任,实现矿政管理全面到位。

1、严格矿业权审批管理。按照《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和《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清查是否按规定的矿种、权限、程序配置矿业权。是否存在以招商引资、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等理由协议出让、越权审批矿业权。石料场设置是否按照设置计划或方案设置审批。是否存在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或影响群众安全区域设置矿权的行为。

2、严格矿产资源管理行为。按照谁审批、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县国土、发改、监察、安监、环保、工商、公安、林业、水务等部门对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中的矿业权审批、项目核准、生产许可证、安全许可、民爆物品审批供应、环评审批、水保方案审批、林地审批等各项管理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对越权行政和行政不作为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3、加大采矿权价款的征收力度。按照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加强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和矿产资源补偿费收入征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清查县国土资源局对采矿权价款的收缴情况,对于应该缴纳而未缴纳采矿权价款的,要严格按照规定,限期办理缴纳手续,逾期未缴纳的,将不予办理采矿许可证延期登记,注销采矿许可证。

4、加快编制新一轮矿产资源整合方案。按照国土资源部等十二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要求,2011年矿产资源整合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目前,一些重点矿区由于缺少有效整合,存在一矿多开,大矿小开,布局不合理,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问题,按照常态化管理,由县国土局牵头,限期编制新一轮矿产资源整合方案。

5、建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管共同责任机制。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县国土、发改、安监、环保等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各个环节的监管。二要建立共同责任机制。建立政府领导,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各类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三要强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的日常监管。落实动态巡查责任,明确监管任务。规范监管程序,严防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三、时间步骤

这次“百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按照政府组织、统一部署,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全面清查,确保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从开始至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各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本次“百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任务、清查内容等进行广泛宣传,县政府决定在近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工作队员和所有矿权企业参加的专项清理整顿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我县清理整顿工作,为清理整顿营造良好氛围。

(二)清查处理阶段。各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安排,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县上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4个工作队,由科级领导带队,分4个片区进行协作督查,对全县所有矿区、矿山进行拉网式清理和排查。对清查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处理到位,确保问题不遗漏、不遗留。对清查的问题统一登记填表,于8月30日前将7个附表书面报送专项清理整顿办公室,汇总后由县国土局负责报市国土资源局。

(三)督查整改阶段。由县国土、监察、公安、安监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县各镇辖区内的清理整顿工作进行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各镇开展督查工作。在督查过程中,凡发现清理工作不认真,问题处理不彻底,案件查办不及时的,要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工作实效。各工作队要向县专项清理整顿办公室报送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总结报告。

(四)检查验收阶段。县政府组成验收组赴各镇各矿区对“百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验收,协助解决清查整顿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新的规划要求。

四、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1、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百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决定成立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百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

2、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清理整顿工作队,工作队队员由各成员单位抽调,共计23人。其中县国土局4人、安监局4人、工商局4人、环保局3人、公安局3人、水务局2人、发改局1人、黄金局1人、林业局1人。

第一工作队:由县安监局牵头,县发改、国土、工商、环保、公安、黄金、林业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巡检、驾鹿、寺耳、陈耳金矿区,石坡黑山铁矿区的清理整顿工作,车辆由县安监局、林业局各安排一辆。

第二工作队:由县公安局牵头,县国土、工商、安监、水务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景村、古城、灵口、寺坡、三要、高耀、柏峪寺等辖区内的清理整顿工作,车辆由公安局安排。

第三工作队:由县环保局牵头,县国土、工商、安监、水务、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城关、谢湾、永丰、卫东、四皓、保安、洛源等辖区内的清理整顿工作,车辆由环保局安排。

第四工作队:由县国土局牵头,县工商、公安、安监、环保、黄龙钼业小区办、石门镇政府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石门、黄龙、麻坪等辖区内的清理整顿工作,车辆由县国土局、工商局各安排一辆。

(二)职责分工

1、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起草实施方案及其他有关文件;负责工作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工作资料的收集和上报;负责清理整顿工作队人员的抽调、管理和考核;负责对清理整顿工作开展检查督促,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统一工作步调。

2、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县国土资源局职责:负责对无证勘查开采、越层越界、以采代探、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以及不按期足额缴纳各种规费等违法行为的清理整顿工作。

(2)县发改局职责:负责矿山建设项目清理工作,严格执行产业政策,把好行业准入关,对未纳入规划,未进行环评、安评以及未经核准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不准开工建设,已经实施的,要责令其停止建设。

(3)县公安局职责:负责对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有关爆炸物品使用情况的清理,负责对违法探矿采矿有关刑事案件和暴力抗法案件依法进行查处,确保清理整顿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4)县工商局职责:负责核查矿山企业采矿许可证与工商营业执照是否一致,对证照不一致或无证照经营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5)县国税局、地税局职责:负责核查各矿权企业近年来各类税费是否足额上缴,依法转让企业税费是否足额上缴,对未足额上缴的,依法收缴并处理。

(6)县林业局职责:负责各矿权企业在勘查开采中未经批准、非法占用林地行为的清理查处工作。

(7)县水务局职责:负责各矿权企业破坏水土保持、造成水土流失等违法行为的清理查处工作。

(8)县环保局职责:负责清查各矿山企业有关环评手续办理及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负责“三小”加工企业的清理查处工作。

(9)县安监局职责:负责清查各矿山企业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是否履行“三同时”规定,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造成不安全责任事故的,依法予以查处。

(10)县供电局职责:负责对未经批准非法用电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企业,以及违法违规探采矿企业,依据国家电力有关法规予以清理查处,必要时,给予停止供电处理。

(11)县经贸局职责:负责协助工作队搞好煤矿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

(12)县黄金局职责:负责协助工作队搞好黄金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

3、镇政府工作职责

各镇政府负责把这次清理整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镇政府是辖区清理整顿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树立全局观念,坚决摒弃地方保护主义和短期行为,积极配合,主动履职,切实强化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环境保障工作,为搞好清理整顿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认真落实矿权企业日常监管职责。

五、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政府成立全县矿产资源“百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各镇政府是这次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的责任主体,一定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本辖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及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和专门队伍,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这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二)严格清理,严肃查处。这次清理整顿工作是市政府统一部署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县国土、安监、环保、公安等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县黄金、林业、供电、水务、工商、税务、经贸、发改、监察等部门和各镇政府要紧密配合,抽调专门力量,深入各重点矿区,集中进行整治。各工作队全体成员要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加强协作,密切配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全面完成清理整顿工作任务。各工作队要倒排工期,务必完成任务,任务完不成工作队不得撤离。要按照行动快、部署细、工作实、效果好的原则,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合理安排,严格执法,加强监管,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要按照梳理问题从严、查处问题从严、整顿措施从严、检查标准从严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清理,认认真真进行查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坚决不准将矛盾上交,切实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联动协作,提高效率。各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紧密配合,加强协作,对违反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法规的行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要进一步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监察、公安、国土、安监、环保、工商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对专项清理整顿期间发生的违法案件,要从重处罚,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查处不力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改进作风,严明纪律。各镇、各部门和各工作队必须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工作纪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未能按时完成任务,贻误全县工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工作不力、执法不严,审查把关不细致,查处问题不到位,甚至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清理整顿工作结束后,各镇、各部门、各工作队要先行自查,自查结束后,报县政府检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县政府将此项工作列入各镇、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严格进行考评,落实奖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