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建筑材料质量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6 10:02:00

县建筑材料质量整治方案

为加强建材质量监管,维护建材市场秩序,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建筑材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建筑材料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质量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遏制建材质量安全事故为目标,以《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和《计量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在建学校、医院、体育场馆等大型公共建筑、房地产开发项目,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为重点,开展建筑材料质量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整治,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坚决消除建筑材料质量安全隐患,维护建筑材料市场正常秩序。

二、目标任务

重点整治水泥、钢筋、建筑用砂、防水材料、铝合金型材、建筑玻璃等建筑材料。通过整治,把不合格建筑材料进入我县的源头切断、渠道堵死,进一步强化建筑材料质量监管责任制,落实建筑材料质量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规范建筑材料使用质量安全行为,消除建筑材料质量安全隐患,遏制因建筑材料质量引发的特大事故和影响恶劣的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少重大事故、多发性事故的发生,建立建筑材料质量和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从开始到结束。具体分三阶段:

第一阶段:企业自查阶段。全县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对已使用和采购的建筑材料从“查生产企业资质、查质量信誉、查进货渠道、查检验报告、查实物质量”等五个方面入手,进行全面自查,形成台账,存档备查。自查发现已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的工程建设项目,要立即停工,积极整改,补救到位经有关部门验收后方可继续开工建设。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县建筑材料质量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深入全市各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对采购、使用建筑材料的质量开展全面执法检查。对查出的不合格建筑材料,要追本溯源,查清生产商和供应商,依法追究责任,严厉查处。对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的工程项目,要组织技术人员对工程进行质量安全评估,及时督促整改,彻底消除工程质量安全隐患。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针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完善建筑材料的进货、验收及管理等环节的制度和措施,建立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使建设工程所需的建材始终处于“可知、可控、可溯源”的状态。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建设单位的指导,帮助建设单位提高识假、辨假能力,严控原材料质量。

四、职责分工

县建筑材料质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分工合作的原则,对全县建材质量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县质监部门负责统一协调建筑工程用建筑材料质量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实施,并依法查处重点工程用建筑材料质量等违法行为;负责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定期向县政府报告整治情况和进度。县住建部门对进入建筑工地的建材质量和工程质量严格把关,杜绝不合格建材进入建筑施工工地;对各建筑施工单位资质进行审查把关。县公安部门负责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建筑材料刑事案件和拒绝、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活动。县工商部门负责开展流通领域建材商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查处市场经销假冒伪劣建材违法行为、广告违法行为、无照经营及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等,对违法情节严重的经销企业吊销营业执照。县监察部门主要负责对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行政行为尤其是执法行为的监察。文广部门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跟踪报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打击建材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全县建筑材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顺利开展,县政府成立建筑材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质监局局长担任,县公安局、建设局、工商局、监察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质监局,质监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整治活动的日常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建筑材料质量安全执法力度,对于涉嫌严重质量问题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快、从重查处。对主观故意生产、经销使用不合格建材的,要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既要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又不能违规执法、执法扰民,确保执法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

(三)加强协作配合。这次专项整治活动,涉及质监、公安、工商、建设等诸多职能部门。各部门之间要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治,通过整改,提升工程质量。对整治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的案件,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做到不枉不纵。

(四)加强宣传舆论。加大专项整治活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假冒伪劣建筑材料品牌、批次及生产、经销商充分曝光;对不配合检查或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且拒不整改的项目,在全县范围通报并曝光。通过典型案件曝光、大案要案深度报道等形式,形成质量问题人人关注、质量建设人人参与、质量安全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加强信息报送。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县政府高度重视,请各成员单位务必将本部门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报至县建筑材料质量安全专项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中发现的大案、要案等情况随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