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加强民间融资管理方案

时间:2022-05-23 09:30:00

全区加强民间融资管理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对民间融资的管理,规范全区民间融资秩序,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决定在我区开展民间融资规范管理工作。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合法、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规范与发展相结合、稳定与创新相结合,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民间投资、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充满生机活力、可持续经营的市场主体,逐步建立权责明确、科学高效、合理开放、松紧适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全省民间融资规范管理工作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目标要求:争取用半年左右时间,完成辖区内民间融资公司的规范确认,初步建立民间融资有效管理体系,使国家、省、市关于促进民间融资发展的各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确保民间融资公司经营合法规范,权益得到保护,资本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促进民间融资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二、规范管理的范围和内容

规范管理的范围:本方案前,已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区辖区内或主要业务在区辖区内,不吸收公众存款,以自有资金为主,向中小微企业、三农及个体经营业主、居民等提供小额资金借贷服务的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投资服务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经济实体,包括非区辖区内投资公司在区内设立的分支机构。不包括信托投资公司和创业类、股权类等投资企业,以及已经确认的含“投资”字样的融资性担保公司。

规范管理的内容:

(一)市场准入规范。主要包括民间融资公司注册资本金是否达到规定要求;股东及股权设置是否符合条件;是否有虚假出资和抽逃资金行为;公司组织机构和风险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等。

(二)业务行为规范。主要包括民间融资公司业务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从事非法或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高利贷和暴力追债等行为。

(三)从业场所及队伍规范。主要包括民间融资公司是否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具备规定的资格条件,是否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规定的资格条件等。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规范管理工作从年12月份开始,至年6月底结束。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制定暂行办法。区金融办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区民间融资规范管理暂行办法》,省、市金融办批准后,以区政府名义下发,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和指导。

(二)制定工作方案。区金融办牵头,对辖区内已经登记注册的民间融资公司进行调查分类,提出规范管理的具体方案。

(三)动员部署。12月份召开专题会议,对民间融资公司的规范管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通过媒体等方式进行公告。

(四)规范整改。民间融资公司对照规范管理的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事项,落实整改措施,尽快完善。

1、对注册资本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引导其通过增资扩股或联合重组等方式,扩充其资本实力。

2、对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符合要求的,要进行调整;对制度不健全的,要尽快修订完善。

3、对规模较大、经营规范,且符合《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要求的,引导其转制为小额贷款公司。

4、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风险较大、整改措施难以落实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对问题特别严重、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影响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的,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规范整改的截止时间为年3月31日。

(五)规范确认。民间融资公司规范整改结束后,向区金融办提出规范确认申请,初审符合规范管理要求的,经区金融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同意后,由区金融办下达经营民间融资业务的同意函。民间融资公司凭同意函,到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或设立手续。

规范确认的条件是:1、已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并通过年年检;2、达到本方案有关规范管理工作要求;3、经确认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规范管理到位。

规范确认的最后截止时间为年5月31日。

未经确认或未经批准设立的民间融资公司,仍暗中从事放贷类业务的,由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六)试点总结。规范确认工作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于年6月30日前将结果报市金融办。

四、组织领导

(一)健全工作机制。区金融稳定工作联席会议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总召集人,区金融办主任任召集人,负责全区民间融资规范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研究制定支持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政策措施,审核民间融资公司的资格,协调解决民间融资规范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教育和提示公众防范各种形式的金融风险,组织做好民间融资风险处置、机构重组和市场退出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区金融稳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全力做好规范管理工作。

区法院:负责依法审判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的各类案件,为民间融资公司提供法律支持,维护民间融资公司正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区发改局:贯彻落实好国家产业政策,把好项目投资审查关,避免民间融资公司出现不良投资。

区公安分局:负责打击各类涉嫌金融犯罪案件。

区财政局:落实区政府对民间融资的财政鼓励政策。

区商务局:协助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参与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区信访局:负责解决涉及民间融资的信访案件。

区金融办:负责起草有关规章制度和监督管理办法,审核同意民间融资公司的设立、变更、终止,组织对民间融资公司进行监管检查。

工商分局:负责对规范确认的民间融资公司进行变更登记;对涉嫌虚假出资、抽逃出资和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协助民间融资公司制止企业逃废金融债务,配合有关部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取缔非法金融机构。

(三)加强风险处置和应急管理。区金融稳定工作联席会议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评估规范管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妥善处置重大突发风险事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区金融办要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密切关注规范管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好应急管理,确保规范管理工作顺利推进,为全省民间融资规范管理工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