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农业资金清查方案

时间:2022-05-23 09:09:00

财政部农业资金清查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管,增强强农惠农资金使用与管理的安全性、有效性、规范性,使各项强农惠农资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全国、全省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纠风办《关于年度省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分解意见的通知》及《关于开展年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惠管[]1号)的有关要求,按市级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领导小组部署,结合实际,我区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时间安排

年8月-年10月

二、清查范围

专项清查工作的范围包括各级安排和使用强农惠农资金的部门和单位。主要有各镇、街及财政局、农林水利局、教育与文化体育局、科技局、卫生局、建设局、交通局、民政局、人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经贸局等部门和单位。

三、工作步骤

(一)摸清底数

区级各部门、各镇(街)要认真摸清-年强农惠农项目及资金情况,对强农惠农资金的流向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及时准确掌握、年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填报统计表(一)、统计表(二)。

报送时间:1、区级各部门、各镇(街)8月23日前将年强农惠农资金流向统计表报送区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由相关业务科室审核、汇总后,8月25日前报送市财政局;2、区级各部门、各镇(街)9月30日前将年1至9月份强农惠农资金流向统计表报送区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由相关业务科室审核、汇总后,10月8日前报送市财政局。

(二)开展检查

1、检查

涉及安排和使用强农惠农资金的各部门、各镇(街)要在对强农惠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选择2个以上的项目进行重点检查。

时间:8月26日-9月13日

2、抽查

市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选择水利、旱片治理、农业产业化发展等3至5个项目资金开展重点监督检查。

时间:9月14日-26日

(三)汇总情况

各部门、各镇(街)要将开展强农惠农专项清查工作的总体情况以电子版形式于9月28日前汇总报送至区财政局。

四、检查要求

(一)要充分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镇(街)要充分重视强农惠农资金清查和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安排,积极协调配合,及时了解动态,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健全机制,认真履行职责

各部门、各镇(街)要健全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管。

(三)要严肃查处,抓好整改落实

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资金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四)要强化宣传,扩大政策影响

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管理办法、监管内容等,为深入开展专项工作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