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生活宣传方案

时间:2022-05-23 08:56:00

人民健康生活宣传方案

年9月1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10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高血压日”,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11月14日是第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高血压日”和“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卫办疾控函〔〕750号)和《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年精神卫生宣传活动的通知》(卫办疾控函〔〕720号)要求,为提高公众主动防控高血压和糖尿病意识,普及精神疾病防治知识,促进公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以群众喜闻采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基层,开展个体化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和疾病管理。进一步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构建广泛的社会心理支持和心理卫生服务网络,提高群众学习健康知识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动性。

二、活动口号和主题

今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活动口号是“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活动主题是“减盐预防高血压”。

今年“全国高血压日”活动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和控制目标”。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主题是“承担共同责任,促进精神健康”。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口号是“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

三、活动时间

年9月——年11月。

四、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区卫生局、区疾控中心、医院、各卫生院。

五、活动内容

(一)区疾控中心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和宣传媒介,在今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二)医院、医院和各卫生院围绕健康生活方式、高血压防治、精神卫生、糖尿病防治等主题,利用宣传手册(宣传画、宣传单)、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并在各宣传活动日当天开设一期特色专栏,悬挂宣传横幅,突出宣传活动主题。

(三)医院和各卫生院配合区疾控中心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年基本公共卫生任务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组织医务人员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以健康讲座、义诊咨询等形式,为农村、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开展个体化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和疾病管理。

(四)医院和各卫生院要利用乡村医生例会等方式,对乡村医生进行高血压防治、精神卫生、糖尿病防治等相关内容的技能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健康教育宣传和医疗服务水平,提升高血压、糖尿病和重性精神病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管理质量。

(五)医院和各卫生院要组织村(居)卫生所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开展以健康生活方式、高血压防治、精神卫生、糖尿病防治知识为内容的健康教育宣传,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为村(居)民提供个体化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教育。

八、活动要求

(一)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要提高认识,把相关宣传活动作为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将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有机结合,加大工作力度,深入组织发动,切实把宣传活动落到实处,促进宣传工作常规化开展。

(二)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积极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健康体重,健康血压”、“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定期到医疗机构测量血压、血糖”等核心知识。

(三)请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在活动结束后将宣传活动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包括书面总结、有关图像、制作的宣传材料等)报送区卫生局,将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情况另行于年11月30日前书面报送区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