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争创服务示范区方案

时间:2022-05-21 11:14:00

街道争创服务示范区方案

为贯彻实施《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2012年)》,根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东部)》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十一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大力推进广覆盖、高效能、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实现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到2012年底,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基本建成设施网络健全、服务供给高效、组织支撑稳固、保障措施有力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街道辖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三、创建步骤

第一阶段(2012年-月)。按照区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创建组织领导机构,并进行任务分解,宣传发动。

第二阶段(2012年-10月)。逐项对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东部)》开展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第三阶段(2012年11-12月)。做好各项材料的准备,按照《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工作评分表》进行评估,确保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

四、工作重点

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各项软硬件建设,形成科学合理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切实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具体包括:

(一)完善街道、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各功能室建设。根据我市关于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配置标准的规定,街道建设不低于300平方米的单独设置的综合文化站,基本功能空间包括:多功能活动厅(综合展示厅)、书刊阅览室、培训教室、室、公共电子阅览室(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室)、体育健身房、管理用房等,并按标准配齐各项设施、设备。各社区建设2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活动室,由区财政按每个社区1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街道负责指导将经费落到实处。

(二)完善街道、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区财政投入专项经费,设立标准配置的公共电子阅览室,购置新的电脑设备统一配备,保障街道、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服务点)的正常运行,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上网服务时间每周不少于56小时。

(三)试点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区财政投入专项经费,街道、社区推动5个试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工作,最大程度地方便居民群众的借阅。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人员编制,街道按要求配齐3名文化干部和每个社区增加1名专职文化协管员。街道加强人员培训,确保社区基层文化专职人员参加各级各类集中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5天。

(五)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积极参加区第四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举办好“欢乐季”系列广场文化活动、组织“杯”五缘湾冬泳比赛、以及结合节庆假日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等,全年确保举办70场次以上,其中街道大型文化活动至少10场以上,每个社区大型文化活动8场以上(其中至少5场文艺演出),确保群众受众率和参与率达到同类城市先进水平,人均参加文化活动时间每周不少于7小时。

(六)实行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公共电子阅览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群众开放,实现均等普惠、高效优质的免费服务,建立完善的免费开放经费保障机制。街道图书室每周开放时间不低于40个小时,社区图书室每周开放时间不低于20个小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街道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街政办,负责日常创建工作。

(二)加强评估考核。街道以《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工作评分表》各项指标为主要内容与社区签定创建工作责任书,并将创建指标纳入2012年社区考评细则。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工作的实施情况,街道要及时进行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每两周社区上报一次创建工作报表,对照创建标准和任务,补缺补差,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