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解民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8 04:06:00

水务局解民忧实施方案

为认真开展好自治县水务局“千名干部进农家、真心实意解民忧”活动,根据党建办发〔2012〕1号文件,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机关党建工作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推动加快发展为目标,以干部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为重点,通过深入整治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达到增强加快发展意识、提高机关效能效率、切实服务基层和群众、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发展成效明显的目标要求,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良好的作风保证。

二、工作任务

(一)上好政策宣讲课。组织村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学习国发2号文件,市、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经济发展规划、项目规划新布局、产业发展新政策、社会民生工作新措施。要把今年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惠民措施,向广大村民宣传、讲解。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到户说讲、田间地头帮助领会精神,促进思想统一,提高村民从事发展产业的信心,帮助村民坚定增收致富的决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实现农村居民增收致富目标。

(二)深入调研,拟定帮扶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行动计划。巩固现有的产业,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好扩大产业发展的规划,促进科学发展。对暂无产业的村和贫困农户,要制定重点帮扶计划,帮助制定年度增收计划。针对发展信心不足,有条件搞产业发展的,要给予积极的帮助想办法,增强农户主动抓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三)关注民生,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社会发展,实现增比进位。特别重视春荒问题,调查了解生活困难群众,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困难问题。要关注农村危房、滑坡体隐患问题,帮助他们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得到解决。

(四)帮助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防止集体上访和发生群体性事件。加强安全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五)抓好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协助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解决或协调解决公路通达问题、山塘水库水窖储水能力问题,有条件解决的要尽快、尽早解决,没有条件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解决。预防村寨山林火灾工作。帮助困难农户解决缺乏生产物资问题。要帮助乡镇切实解决好土地闲置问题,为实现土地满栽满种做好准备工作,稳定粮食生产。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实行公开办事和公开承诺。1、建立公开办事制度,明确办事内容、办理责任和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率。2、进一步细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职能职责,梳理转变作风的具体事项和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作出公开承诺,接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监督。3、公开承诺事项要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其内设机构公开承诺事项在单位范围内进行公开布。

(二)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1、加强对各股、站、办、队关于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2、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

四、保障措施

(一)注重责任到位。为确保“千名干部进农家、真心实意解民忧”活动取得实效,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千名干部进农家、真心实意解民忧”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注重督查指导。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做好“千名干部进农家、真心实意解民忧”这次活动,避免“搞形式、走过场”。

(三)注重推动工作。把“千名干部进农家、真心实意解民忧”活动与水利工作抓落实有机结合起来,以抓落实作为今年水利工作的主基调,在抓水利重点工作落实中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检验效果。

五、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千名干部进农家、真心实意解民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简报、信息沟通工作。简报每旬要办一期简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开辟专栏、设立专题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工作队活动动态及特色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总结一批好做法、好经验,树立一批好典型,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活动顺利开展。

(二)要严肃纪律,树立形象。这次活动时间紧,所有下基层的干部一定要注意维护自身形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自觉做到“七不准”,即不准在所驻单位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各种费用;不准收所驻单位馈送的土特产和违规购买土特产;不准包办代替,强迫命令;不准散布与各级党委、政府不一致的言论;不准打牌;不准大吃大喝和酗酒;不准无故请假离岗。同时严格作息时间,注意言行举止,积极服务、慎重表态,努力保持政府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活动开展期间,所有抽调干部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凡因人员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影响活动效果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要加强督查,严格考评。局办公室不定期对下乡工作时间、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督查和抽查,并建立健全督查通报机制,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保持经常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切实加强对下派干部的管理。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考核。下基层活动结束后,要向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写出专题报告,办公室要组织对各联系村工作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比,考核结果报局党组,作为考核依据,进行严格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