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消防安检工作方法

时间:2022-05-16 02:50:00

房管局消防安检工作方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建建[]6号)文件精神,根据《转发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房办[]4号)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将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局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深化我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不断加大消防安全监管力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有效改善消防安全条件;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健全灭火应急求援体系,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不断增强我局抗御火灾的综合实力,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平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我局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于年月25日进行全局消防安全检查。

2、排查整改。局属各部门要针对本部门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反复排查事故隐患,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做到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资金、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的“五落实”。与此同时,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局属各部门的安全工作指导和检查,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安全工作,对查出的隐患和事故要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落实整改。尤其是在重点时段、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工作节点更要加强检查与督查,确保安全。

3、责任追究。要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对消防安全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和先进部门要进行表扬、总结,同时,对因管理失职、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局属各部门要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直管公房及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消除火灾隐患,改善消防安全条件,具体排查整治内容如下:

1、直管公房管理区域

检查直管公房非住宅、自管产业出租作为经营娱乐项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情况及场所消防安全情况;违章建筑(擅自加层、加高、扩建、占用公共消防通道)情况;改变房屋居住性质作为营业用房(含破墙开店)情况;用电、用火不当行为及其它危及消防安全情况;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及日常管理维护情况。

2、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区域

对受委托实施高层建筑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要指导、检查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物业管理区域内消防共用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和共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供配电系统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和特种行业资格持证上岗及应急处置程序掌握情况,以及是否按照物业管理承接查验和交接的相关规定,与开发建设单位、业主办理消防资料、消防设施的检测、验收等移交手续,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等情况。

(二)加强宣传与培训

通过宣传专刊、简报及一楼大厅的电子屏幕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知识及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重大节假日期间以及火灾多发季节,集中宣传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常识,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并对相关服务对象的宣传工作,使服务对象成为安全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做到人人都重视消防、安全生产工作。与此同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技术培训,即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等,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