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村消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6 09:21:00

区农村消防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动我区农村消防工作,坚决遏制农村火灾的高发态势,促进我区城乡公共消防事业协调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06〕15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7〕1号)以及中央综治委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公通字〔2007〕3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农村消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村民委员会组织管理、村民共同防范”的农村消防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我区农村消防工作,为农村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基本原则

农村消防建设工作坚持统筹规划,消防工作与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坚持配套建设,公共消防设施与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坚持综合治理,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础;坚持典型引路,积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开展农村消防工作。

三、工作范围

全区所有行政村。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扶贫重点村为重点。

四、建设内容和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意见》(国发〔2006〕15号)精神,结合我区农村消防工作实际,我区加强农村消防工作按以下内容和标准组织实施:

1、成立由村委会主任任组长,村干部为成员的村防火工作小组,并设立消防工作室,具体负责领导和组织本村消防工作。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会议。

2、消防工作室内配备必要的文件、数据柜,办公桌以及办公用品,悬挂张贴农村消防建设示意图、消防组织网络图及消防管理制度(消防宣传制度、防火检查巡查制度、消防业务学习制度、例会制度、村居委会的消防工作职责)。

3、建立村义务消防队和邻近村的联防机制,具体负责实施本村的防火、灭火、消防宣传等工作,队长由村(社区)干部担任,人员明确分工,义务消防队人数不低于7人。

4、建立防火工作档案(消防检查、巡查档案,消防设施器材档案,消防宣传教育档案),做好村(社区)日常消防工作记录,制定灭火预案。

5、在村进出路口、村(社区)居民活动场所等部位设置消防公益广告牌、消防宣传栏、村民防火公约和消防警示牌,村内设置不少于5处消防安全宣传标语。每季度组织全村人员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并做好记录。农业收获季节、重大节日及每年“119”消防宣传日活动期间组织村民进行防火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进行消防安全教育,组织灭火演习,提高辖区村民自防自救能力。

6、组织开展村民住宅、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并组织村民及时清理通道杂物、灶台边的可燃物和更换带病、老化电线,确保实现“三无”(楼道、过道无障碍物,灶边无可燃物,使用的电线无带病、老化)。

7、为各个村民聚居区配备火钩、火叉、消防梯、消防水桶、灭火器等必要的灭火器材工具。30户以下不少于8具,30至50户的不少于12具,超过50户的不少于20具,并合理布局。有效利用天然水源,无天然水源的村应设一个不低于2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塔),定期清理,确保消防用水。组织每家每户在户外设置一个容量不少于1立方米的水池或水缸。有条件的村结合饮水工程安装消火栓、配备水带、水枪和手抬机动泵,并维护好本村内的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

8、协调督促村(社区)辖区内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公共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规范车间、仓库、员工集体宿舍,严禁出现“三合一”、“多合一”现象。

9、掌握督促村(社区)内精神病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情况,落实监护人员和措施,确保特殊人群的消防安全。

10、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派出所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开展灭火和火灾调查处理工作。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扶贫重点村消防工作除达到以上标准外,还应按以下要求,做好消防建设工作:

1、制定消防安全平面布局规划,确定建筑耐火等级,与村庄建设同步规划建设消防车道、消防通信、消防水源、消防队伍、公益广告,开展消防宣传,推动新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2、结合农村村容村貌治理和农民房舍改造,完善消防基础设施,提高乡村建筑的耐火等级。结合乡村道路改建合理规划建设消防车道。结合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工程加强消防水源、消防给水管网、消火栓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3、在村庄规划建设中,应做到规划有消防内容,评审有消防部门意见,建设有消防部门参与,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火灾隐患。

4、积极督促农民自建房和农村集中聚居点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留足防火间距,修建消防车道,配置消防设施等,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五、工作职责

(一)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职责。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将农村消防安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重要内容。

区委农工部门:将消防设施建设列入新农村重点示范村建设内容,组织同步建设。

发展改革部门:在规划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时,统筹考虑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财政部门:将农村消防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住建部门:将消防安全项目纳入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的指导性目录,在实施村庄整治中具体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农业部门:结合农业生产,做好夏忙、秋收和火灾多发季节的防火安全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宣传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结合沼气工程,加快农村沼气推广应用。

民政部门:做好农村火灾灾后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和损毁民房的恢复重建等工作。

水务部门:结合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同步建设农村消防供水网络。

教体部门:结合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校舍排危,改善师生公寓、宿舍消防安全条件。按规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经常性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

供电部门:结合农电网改造工程,规范农村居民家中电源线路。

文广部门:设置消防科普栏目,开展消防公益宣传。

国土部门:将农村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建设用地列入土地利用规划,及时解决用地问题。

经贸部门:督导农村厂矿企业做好消防工作。

林业部门:组织做好农村森林防火工作。

旅游部门:督导旅游景点做好消防工作。

扶贫部门:在扶贫重点村建设中,同步规划建设消防设施。

招商商务部门:督导农村经营易燃易爆物品的商业企业、场所做好消防工作。

卫生部门:督导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消防工作。

安监部门:将农村消防安全纳入监管内容,做好矿山企业消防安全监管。

工商部门:督导农村集贸市场做好消防工作。

公安部门:加强对农村消防工作的监管,查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行为,督促消除火灾隐患。

公安消防部门:加强对乡(镇)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的指导。协调、指导各级各部门全面做好农村消防工作。

(二)乡镇政府职责。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本行政区域消防规划,确保与农村建设同步进行。定期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农村消防安全重大问题。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农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建设乡村公共消防设施,建立专兼职、义务、民办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逐步配齐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并定期组织开展训练,及时处置火灾事故。落实村(社区)委会、辖区企业、学校等单位的消防责任,与其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加强对各村组、各单位消防工作的督促指导。重大节日、火灾多发期,组织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切实做好防火工作。

(三)基层公安派出所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规定》,将农村消防工作与其他公安工作一并部署,一并推进。协助乡(镇)、村、组落实农村消防安全职责,健全消防安全责任网络。督促辖区单位、村(社区)委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掌握乡(镇)、村(社区)委会、各企业消防组织机构开展工作情况。定期检查指导各单位和村(社区)委会消防工作,发现火灾隐患,及时依法督促整改。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严肃查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行为,开展火灾事故调查登记处理工作。

(四)村(社区)委会职责。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落实消防安全联络员、义务消防队员职责,建立消防设施器材使用管理保养、防火安全检查巡查、消防宣传教育、消防安全奖惩,以及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制度。制定并监督实施防火安全公约,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农户、到家庭。建立消防宣传阵地,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固定消防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特别是春播、秋收等农事林事用火高峰期及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大节日和乡村民俗活动期间,应加大消防宣传力度。搞好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适时组织灭火技能和逃生自救训练,并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活动,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及时组织扑救初起火灾。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农村消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消防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和斌担任,副组长由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樊永生担任,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屈雪鹏、公安分局副局长林良、区消防大队大队长贾浩、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建军、区委农工部副部长吴树勋,以及区发改、财政、卫生、经贸、招商、旅游、住建、工商、民政、扶贫、水务、教体、农业、林业、供电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区消防大队,贾浩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各乡镇、办事处,各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确定专门人员,落实好本辖区、本部门的消防工作责任,切实做好农村消防建设工作。

2、加强示范引导。坚持工作试点与全面铺开相结合,区上集中抓好杨峪河镇下赵塬村,刘湾任源村、生王村、郭涧村、沙河子镇李堡子村,板桥镇板桥村试点示范工作,每个乡镇、办事处也要至少抓好一个农村消防建设工作试点示范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消防建设。

3、加强督查考核。区政府每年12月组织检查,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并在全区进行推广,对思想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致使辖区火灾多发,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财产重大损失的有关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按有关消防法律、法规追究有关部门、有关领导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