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农民职业与创业培训方案

时间:2022-05-14 11:17:00

全镇农民职业与创业培训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意见》、清委办通字(2012)号转发《关于全面开展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提高诚信农民的技能水平,破解“农民不富”难题,现就做好我市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

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份,同时也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随着《职业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是各级政府的主要职责。目前,国内、国际劳务市场需要的都是技能性或者复合型技能性人才。而我市目前农村劳动者,普遍存在无技能特长,职业能力低下,就业稳定性差,而且不能满足我市国民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要。通过对“诚信农民”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诚信农民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增收致富能力,提高务工收入、增加就业稳定性,是破解“农民不富”难题,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进步的关键,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使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市为统领,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推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原则,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切实提升诚信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和增收致富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成立镇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三)目标任务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劳动者人人有一技之长为目标,力争在3至5年内,对有培训需求、符合条件的诚信农民培训率达100%,培训合格成功就业或创业的不低于60%。

三、培训对象、培训机构及培训流程

(一)培训对象

1、凡是经市、乡两级诚信建设领导小组认定备案的“诚信农民”中有培训就业愿望,年龄在16周岁至50周岁之间的农村劳动力(参加预备制培训的年龄可放宽到15周岁);

2、“诚信农民”中已进城务工的农民工。

(二)培训内容

根据省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的职业技能培训工种和标准,结合就业岗位要求、农村劳动力特点,以及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二、三产业发展需要,合理安排培训内容、设置培训课程。以“订单式培训”为主要模式,重点培训机械制造、建筑、水泥生产、电工、焊工、家禽饲养、花卉园艺、汽车维修、餐饮服务、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二、三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职业技能。同时,各个工种的培训要围绕诚信农民建设的“五大任务”,将诚信教育纳入培训内容并贯穿培训始终。属劳务输出培训的,还要将流动人口应知应会的人口计生知识纳入培训范围。

(三)培训机构

市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机构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市农业部门从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农业部门认定的有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中,根据市的培训需求结合培训工种、培训质量予以确定,实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对于培训效果不佳、培训管理不力、学员反响不好的培训机构将取消其参与我市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的资格。

(四)培训流程

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市农业部门按各自职责和资金渠道组织实施,各定点培训机构具体承办,实行培训监管,按有关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1、实施在岗诚信农民技能培训,由用人单位负责学员组织,按照规定程序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用人单位联合或委托定点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2、实施未外出务工的诚信农民技能及创业培训,由各乡(镇、街道)根据培训需求组织人员并提出开班申请,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市农业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指定培训机构承办,培训结束考核合格后,由市就业部门提供就业推荐等就业服务;自主创业的,相关部门为其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开业指导、税费减免、创业扶持资金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

3、实施初高中毕业生预备制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由市教育局结合学生就业意愿和就业市场需求,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培训计划及申请,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规定向市就业中心申请批准后,组织学生参加培训;也可由有资质的培训学校提出培训申请,经批准后可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开展培训,由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全程进行监管。

四、培训分类及时间

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分为技能培训(含预备制培训)、创业培训、农民工在岗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四类。

(一)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实行长短结合,其中:预备制培训时间为6至12个月,订单和定向培训结合用人单位和岗位需求合理确定,其他技能培训时间一般为15天至3个月,具体培训课时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规定的课时为基准,在合理范围内核定。

(二)创业培训

创业培训包括创业知识引导性讲座和GYB(即产生创业意识)、SYB(即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和IYB(扩大你的企业),其中GYB集中培训时间为3天;SYB集中培训时间为10天,对SYB培训合格学员的后续指导服务时间不少于6个月。IYB培训对象主要创业成功的人员,指导他们的把企业做大做强,培训时间一般为10天。

(三)农民工在岗培训

农民工在岗培训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对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具体培训课时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规定课时为基准,结合企业和就业岗位需求合理确定,并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定。

(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由市农业局按照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种类根据有关规定确定培训时间。

五、工作措施

(一)明确职责,加强监管,注重培训实效

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村(居)、站(办、所)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负责全市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的规划、统筹安排和监督管理,市农业局牵头负责全市诚信农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镇及市教育局等部门要配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市农业部门共同做好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市农业局要充分利用“阳光工程”培训资金做好诚信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市教育局要将“两后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对各中学的目标考核,确保“两后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比率不低于50%。各村(居)要加强对本辖区内诚信农民基本情况、培训需求的调查,及时准确提供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需求信息,负责动员和组织诚信农民参加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

各职业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及《市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按照“五个统一”(即:统一培训规划、统一培训标准、统一培训教材、统一师资管理、统一考核发证)的要求,规范培训行为,自觉接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市农业部门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培训质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市农业部门将定期、不定期对定点培训机构进行考核、评估,并建立奖惩制度,对完成任务好的定点机构增加其承担的培训任务,对完成不好的进行批评、限期整改、调减任务,对弄虚作假或经整改无效的,取消其培训资格。培训机构的考核结果将与培训补贴资金的拨付挂钩,具体办法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定。

(二)建立和完善目标责任体系,落实目标责任制

将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纳入镇政府对村(居)、站(办、所)有关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诚信办和社会保障所要牵头制订《市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镇督办督查问责中心要将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纳入督查范围,对不履职或履职情况不好的村(居)、站(办、所),将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培训氛围

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要取得实效,核心就是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政策再好、措施再到位,没有群众的参与,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要加大对培训工作的宣传动员力度,把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的重要性以及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向群众说深说透,激发群众参与培训的激情。市新闻媒体单位要积极配合,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平台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宣传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和相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宣传覆盖面,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村(居)要利用赶集天进行集中宣传,安排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宣传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的具体内容,动员和组织人员参加培训。可通过举办农村技能比武大赛等活动,努力在全市营造学技能、比技能、比创业的社会氛围,全力推动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摸清底数,加强引导,做到有的放矢

各村(居)要充分发挥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的作用,通过他们对诚信农户进行逐户上门走访,掌握诚信农户的培训需求,以村为单位建立健全诚信农民培训登记台帐,并进行动态管理,全面掌握本辖区内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需求情况和转移就业情况,积极引导诚信农民参加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

(五)搞好综合服务,加大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力度,促进稳定就业

按照“培训+鉴定+就业”的工作模式,认真搞好培训后的鉴定、就业、参保和维权综合服务工作,以抓职业技能鉴定促进职业培训,以抓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促进就业,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技能鉴定与就业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职能优势,强化鉴定服务,所有的职业技能培训除创业培训外都必须参加职业技能鉴定,通过技能鉴定检验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司法局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培训后就业创业人员的跟踪服务和维权保障工作,帮助解决劳资纠纷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问题,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者长期稳定就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为培训合格人员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供优质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

(六)创新培训方式,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工作

针对农民及农民工生产生活特点,在现有政策支撑体系内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积极探索有利于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的新方法、新举措,如制作培训光盘送教上门、建立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示范基地、依托辖区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开办夜校式培训,即白天以实操培训为主,晚上集中进行理论教学;SYB创业培训本土化、实际化,强化后续指导服务;农闲季节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农忙季节由农业部门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市诚信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后,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