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文化事业发展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11 03:51:00

全市文化事业发展建设方案

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安排,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文化健身场地,促进我市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制定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启动城市文博中心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提升城市形象、功能和品位的“点睛”之作,反映城市人文精神、文化内涵、发展成就的精品之作。同时,尽快启动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加快体育场、广场等开放式休闲场所建设,为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活动载体,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二、建设内容和完成时限

文化惠民工程主要包括城市文博中心建设项目、公园改造提升、体育中心改造、广场绿化提升四项建设任务。

(一)城市文博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10亩,由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展览馆五馆组成,其物馆约2.4万平方米,图书馆约1.6万平方米,群艺馆约1.8万平方米,城市规划馆约1.4万平方米,展览馆约1.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3.0万平方米,配套车库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城市文博中心项目是我市“十二五”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是展现当代文化、艺术和建设成就及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场所,设计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建成后将成为我市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责任单位:市住建委、文广新局

完成时限: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10月底完成主体建设,进行装饰施工;年7月底全面完成工程各项建设任务,正式竣工交付使用。

(二)公园改造提升工程

公园改造一期工程占地180亩,主要是对公园内框架路网、主路口景观、地形绿化、夜景照明、广场、瀑布、水体及其他景观进行建设。

责任单位:市住建委

完成时限:年10月底

(三)体育中心(老体育场)改造工程

用体彩资金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对老体育场进行改造提升,更好的发挥其休闲健身功能。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

完成时限:年2月确定改造方案,拿出设计图纸,12月底全面完工。

(四)广场绿化提升工程

广场提升分为绿化提升和设施修缮两部分。绿化提升主要是增加绿量、添加遮荫大树、更换草坪。设施修缮主要是对原有的设施进行修缮,对茶社、长廊进行整修粉刷、彩绘,对主题雕塑进行清洗、喷漆,对破损设施进行维修。通过提升把广场打造成一个舒适、整洁、绿色宜人的场所,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处集休闲娱乐、纳凉、文化、生态环保于一体的绿色空间。

责任单位:市园林局

完成时限:年2月下旬动工,6月底前完工。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各责任单位要成立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包重点项目责任制,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对项目建设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层层夯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二)突出重点,严格把关。严把项目策划、施工质量安全、施工队伍以及工程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强化对工程建设的督导检查,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计划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文化惠民工程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意义,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