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生态利民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11 03:48:00

市环保局生态利民工程建设方案

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安排,为加快湿地公园建设,发展以农村沼气和秸秆气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清洁能源,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制定生态利民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生态利民工程,加快湿地公园建设,充分利用湿地森林景观资源,挖掘生态文化内涵,打造森林生态旅游精品。新建户用沼气池3000户、村级服务网点30个、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基地7个、生态文明示范村11个,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优化农村用能结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加快湿地公园建设

1、规划设计阶段(2月—6月)。聘请有资质的规划设计部门按照部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标准要求,在现场调查的基础上,对规划区合理定位,制定《部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提出湿地公园的发展战略和总体功能分区布局,编制详细的湿地保护规划、修复规划、科普宣教规划、合理利用规划、管理规划等,并对规划项目投资及效益进行概算和评析。

2、征求意见阶段(7月—9月)。就《部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向发改、住建、人社、环保、水务、镇等单位及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各项规划设计后,提交市长办公会研究确定规划。

3、组织评审阶段(10月)。与上级业务部门加强协调,对接沟通,邀请各级专家,组织召开部级湿地公园建设论证会,通过专家论证。

4、申报审批阶段:(11月)。进一步完善部级湿地公园建设的各项材料,逐级上报,力争11月底省级湿地公园晋升部级湿地公园工作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批。

(二)加快生态农业建设

1、在建沼气池积极性较高的村,选择3000户符合条件的农户实施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项目,每户建设一个8-10立方的沼气池。户用沼气池建设与改厨、改厕(改圈)同步施工。

2、按照“服务专业化,管理物业化”的原则,建设村级沼气服务网点30处,配置相关进出料设备、检测设备和维修设备,进一步完善沼气后续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服务能力,解决广大建池农户的后顾之忧。

3、结合品牌特色农业,在我市中北部镇(街道)建设7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面积达到5000亩。在基地园区内建设沼气池、沼液储存稀释池、田间沼液输送管道,沼液出料车、设备,太阳能杀虫灯等设施。

4、在村容村貌较好的村,结合农村沼气池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在我市打造11个生态文明示范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创建部级湿地公园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湿地公园建设筹建、运作工作。健全生态农业建设领导机制,强化生态农业日常管理,加强协调服务,成立专门技术指导小组,跟踪服务,加强质量监管。

(二)加强宣传引导。及时与各项目实施镇(街道)沟通,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基地、村。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项目相关鼓励政策,积极报道宣传成功的示范典型,让群众充分了解建设工程的综合效益,激发工作热情。

(三)加强督查考核。实行项目建设调度制度,采取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镇(街道)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督促检查。设立举报电话,对每个项目都要进行核查。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质量不高、乱收费等问题立即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