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科技富民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11 03:44:00

市民政局科技富民工程建设方案

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安排,为进一步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机制,完善农技推广服务网络,普及农业实用技术,真正使农技服务进村入户、富民增收,制定科技富民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任务目标

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机制,完善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实施农技推广重点项目和农业实用技术普及,不断畅通农技推广渠道,推动农业科技转化,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二、工作内容

(一)农业科技富民工程

1、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今年重点实施“十百千万”体系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2、实施农业科技重点项目。重点抓好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粮食高产创建项目、整建制镇粮食高产创建项目、棉花高产创建项目、全国千亿斤粮食产能县项目、小麦玉米良种补贴项目、配方施肥项目、小麦宽幅精播高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等国家、省重点农业科技项目。

3、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结合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的实施,重点建设明小麦基地、太平小麦基地、玉米基地、大葱基地、枣园万新大葱基地、芹菜基地、莲藕基地、茴香基地、西瓜基地和镇蔬菜基地10处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

4、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结合农业局管理实施的农业特色品牌基地、都市农业园区和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广应用20项农业实用技术。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完成时限:年12月

(二)林业科技富民工程

1、完善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围绕我市林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林技推广专家——林技推广指导员——村级林技推广员——林技推广示范户”四支队伍层次分明、四位一体、系统完整的林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2、抓好重点技术推广项目。实施荒山造林技术推广、薄壳核桃丰产栽培技术、薄壳核桃加工增值技术、板栗丰产优质技术开发等4项林技推广项目。

3、推动林果基地建设。根据我市山区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以等镇为重点,打造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标准化园区。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完成时限:年12月

(三)水利科技富民工程

1、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以水利基础设施保障科技富农。

以灌区改造项目、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骨干河道治理、中小型水库维修加固工程、北部排涝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保小流域治理工程等7项重点水利工程为载体,加快推广高新水利科技,增强水利兴农、科技富农能力,持续加快农民增收。

2、加强水产基地建设,促进渔业生产增效。重点抓好湖生态甲鱼特色品牌基地建设项目和标准化生态鱼塘整理项目。

3、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推动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举办防汛抢险、节水灌溉、饮水安全、小水库安全运行、水产养殖技术等培训班,培训人数600人。

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完成时限:年12月

(四)农机科技富民工程

通过实施农机科技富民工程,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21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总量达到5000台,联合收获机总量达到2600台,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85%以上。

1、推广玉米收获机械化技术。提升玉米收获机械发展质量,增加玉米收获机械总量,力争年全市玉米收获机发展到1000台,玉米机收率达到90%以上。

2、推广小麦免耕播种机械化技术。大力实施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使各级农机推广员熟练掌握小麦免耕播种技术要求,力争年全市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2万亩。

3、推广土地深耕深松机械化技术。进一步加大土地深耕深松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力度,今年计划实施深耕深松作业20万亩。

4、推广大葱生产机械化技术。以机械化种植和收获为主攻方向,加快大葱生产机械化相关技术机具的研发创新、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

责任单位:市农机局完成时限:年12月

(五)蔬菜科技富民工程

1、加快蔬菜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重点实施体系建设“双三六”工程。完成时限:年2月底

2、加快蔬菜科技培训中心建设。打造提升两处市级科技示范培训中心。完成时限:年8月底

3、加强蔬菜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力度。重点推广适合设施栽培、品质好、受欢迎的西瓜、甜瓜、番茄、辣椒、黄瓜等新品种10个,蔬菜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9%;重点推广机械卷帘、肥水一体化等设施蔬菜自动化控制技术、甜瓜设施栽培技术、芹菜、韭菜周年栽培技术、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等新技术10项。完成时限:年12月

责任单位:市蔬菜中心

(六)畜牧科技富民工程

1、实施“6412”畜牧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工程。

一是组建6个畜牧科技推广专家团队,

二是选聘40名畜牧科技推广指导员,

三是建立193人村级畜牧科技推广员,

四是带动200户畜牧科技推广示范户。

2、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和实用技术推广。重点组织实施15项畜牧科技推广项目,力争确定的畜牧科技项目能够及时开展及转化,主推的先进技术和良种良法在适宜区域的应用率超过85%。

3、根据我市畜牧业布局和生产实际,本着分区分类、有的放矢、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创建6大标准化规模养殖、繁育示范基地。

责任单位:市畜牧局完成时限:年12月

(七)科技富民工程培训

年,市农广校计划组织开展的科技富民工程培训包括:

1、新型农民创业培训;

2、农村劳动力“阳光工程”培训;

3、农村优秀人才培训;

4、南水北调工程失地农民培训;

5、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

6、人社局技术工人培训。

责任单位:市农广校完成时限:年12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成立科技富民工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任务时限和工作标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

(二)加强舆论引导。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对科技富民工程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科技富民工程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严格考核奖惩。各责任单位要本着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研究制定考核办法,组织专门人员,对本单位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