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安居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11 03:36:00

市住建局安居工程建设方案

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安排,为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制定安居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改善民生、加快经济发展、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整合建设资金,统筹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组织实施,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配套建设的原则;

二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三是坚持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企业代建承包制、工程监理制的原则;

四是坚持资金使用、建设标准透明操作的原则。

二、建设内容

按照《市住房保障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要求,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采取招投标企业代建的方式,建设廉租住房120套,户均建筑面积5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7800平方米,五层混合结构;公共租赁住房1012套,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以高层、小高层为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给排水、集中供热、电网、道路硬化、绿化等基础设施由招投标企业负责实施。

三、资金管理和使用

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资金账户由房管中心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单独建账、专款专用,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1月1日-2月15日)。做好立项、规划设计、投招标、施工许可证及质量监督委托书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二)建设阶段(2月16日-12月31日)。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列为建设重点,在规划布局、施工安排、人力物资调运等方面优先考虑。成立协调小组,具体负责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建设协调和管理工作,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1、廉租住房3#、4#楼施工进度

基础工程1月1日-3月15日

主体工程3月16日-6月30日

内外装饰及水电安装7月1日-10月31日

竣工验收11月1日-11月30日

2、公租房1#、2#、3#、4#楼施工进度

基础工程已完成

主体工程1月1日-5月31日

内外装饰及水电安装6月1日-8月31日

竣工验收9月1日-10月20日

3、公租房5#、6#、7#楼(小高层)施工进度

基础工程已完成

主体工程1月1日-7月10日

内外装饰及水电安装7月11日-11月15日

竣工验收11月16日-12月31日

五、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协调推进

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敏感度高,为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由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领导,办公室设在市房管中心,具体负责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监督管理

1、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组织监察小组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工程完工后,进行专项审计。

2、建设部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等事项进行监管。

3、加强监督检查,对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以权谋私、玩忽职守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