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11 03:30:00

交通局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方案

按照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安排,为全面加快我市路网建设,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制定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道路畅通工程,进一步优化我市路网结构,完善路网功能,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畅通程度,提升路网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通畅、便捷的路域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二、工作内容

1、县乡道路改造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完成县道线和线改建工程;明水办事处、相镇完成乡道大道改建工程;镇完成镇文化路、镇西外环南延改建工程。县乡路改建工程涉及5条道路共计14.97公里。

2、村级公路网化工程。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的部署要求,新(改)建涉及20个镇街的村级道路339公里,总投资2.2787亿元,优先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村级断头路、村村连接路进行硬化。

3、创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大力推行日巡查和片区管理制度。交通运输局安排交管所对县道每天巡查一次;各镇街根据片区工作安排对乡村道路实施巡查。同时,根据各自实际,将本区域划分为养护片区,集中片区养护人员全部参与养护活动,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三、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

1、县乡道路改造工程。计划年3月份开工建设,5月底麦收前实现主路通车,9月底前完成附属工程。

2、村级公路网化工程。由项目所在镇(街道)成立项目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年3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4月份开工建设,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并由市交通运输局对完工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四、推进措施

1、严格工程招标。委托省经纬招标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线和线改建工程的施工和监理招标,其他项目由各镇(街道)负责招标并上报工程进展情况。

2、严格建设程序和标准。严格项目技术标准以及办理施工许可、施工阶段管理、工序间交接检验、交(竣)工验收等程序。

3、严格工程质量监管。审查施工、监理单位履约情况;对施工、监理单位的工地试验室、试验检测方法等进行核验;通过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巡视检查的方式,对工程质量管理行为、施工工艺、工程实体和外观质量、工地试验检测数据等进行监督检查或抽查,对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要求监理、施工单位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确保工程质量。

4、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对公路施工安全生产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制定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防护措施,随时对各施工项目的安全防护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及时查纠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隐患和行为,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