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管理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01:48:00

食品药品管理服务工作方案

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效能,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责任制,提高辖区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和服务水平,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依据“片区清、人员明、主体清、状态明、责任清、任务明”的原则,按照划分网格、分类管理、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监管模式,在我县推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县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二、工作内容

(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1、网格划分

将乡镇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划分为“两大块,两个网格”,按乡镇和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特点,做好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信息通报等工作。根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特点,将乡镇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纳入“网格”实施管理,划分两大块、两个网格,每一网格由两人负责,实现定人定责。

2、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要求

(1)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

(2)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3)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食品检测资源数据录入工作;

(4)督促相关部门推进食品安全“四网”建设;

(5)指导乡镇做好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6)牵头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工作。

(二)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1、网格划分

将全县划分为“五片区,五大块,五个网格”,按分类管理、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原则,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领域全面推行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见附件。

(1)定人定片,合理调配力量。将辖区药品监管对象直接纳入“网格”实施监管,实现定人定点定责,到位到点到人。根据辖区药品使用、经营企业的分布情况,将辖区划分成5片区、5大块、5个网格,每一责任区块由2人监管员分管,责任到人。按社区、行政村为一个网格。

(2)定时定量,实施有效监管。监管员实行条块负责制,根据管辖区实际,有计划、有侧重地开展药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落实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并对执法过程中掌握的情况、采取的措施、发现的问题做好详细的工作记录,实行动态监控。

(3)定权定责,提升责任意识。监管员在网格责任管辖区内,通过对药品市场主体的日常管理和综合信息的采集、整理、记录,对所管辖区内药品市场主体的数量、位置、基本信息、生产经营状况、信用状况等均能清晰准确地掌握,做到“六清”,即监管范围清、市场主体底数清、经营状况清、重点企业清、执法情况清、监管责任清。同时实行药品经营市场诚信分类监管制度,激励药品经营企业守法规范经营。

(4)定奖定罚,调动工作积极性。为了充分调动监管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监管效能,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药品安全考评和奖惩标准,定期和不定期对网格区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评定,年终将对工作成效显著者给予通报表彰,对由于工作懈怠导致药品安全事件频发者给予通报批评。

2、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要求

(1)了解掌握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企业名称、地址及日常监管情况;

(2)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100%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

(3)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100%签订药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4)辖区内的药品经营企业100%建立购进、验收记录及索证索票台帐制度;

(5)药店内应悬挂药品药学技术人员的从业证明。

(6)药店内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7)药店内经营环境应整洁、无非法和夸大宣传广告行为。

(8)积极配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做好网格内药品安全常识宣传和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活动。

(9)要及时收集、反映有关药品安全信息,提供监管线索,并及时报送药品质量信息,主动举报网格内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落实网格职责考核

1.考核主体: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对辖区网格的职责考核,具体由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2.考核内容和标准:主要围绕组织实施工作、执法任务完成情况、落实网格工作目标情况等内容进行网格职责考核,具体考核标准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2011年绩效考核细则》执行。

3.考核办法:网格职责考核坚持日常检查与集中考核、重点考核与全面验收相结合的原则,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检查和日常督察为主,按照网格工作目标要求,定期和不定期对网格区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评定,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并进行总结。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10月)

制定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完成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前期动员和准备工作。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1年11月)

统一部署,上下结合,互为联动,按照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零距离服务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和目标,结合本片区的具体实际开展工作。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1年12月)

各科室对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实施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考核验收,吸取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推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是我局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也是深化监管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我县食品药品安全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科室要加强领导,提高推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科室要从建立完善科学、规范、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的高度出发,根据本片区情况,明确具体任务,确定监督工作重点,周密制定具体行动方案,落实网格化管理的各项措施,要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增强实施方案的执行力,提高有效性。

(三)严格执法,加大力度。

要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掌握和运用好法律武器,按照《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涉嫌触犯刑律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四)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要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内容目标,根据需要,责任人要主动联系社区、行政村公共安全协管员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协管作用,形成监管合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我县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五、公共安全协管员(食品、药品协管员)聘用和管理按照我县现有模式由工商部门统一协调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