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城市综合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10 03:41:00

区政办城市综合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全区综合整治和城市建设工程重点推进项目计划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年全区城市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城市经济”这个主题,按照“挖掘新潜力,增创新优势,谋求新跨越”的总体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强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并以此为契机,理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管理职责,破解工作难点,努力推动我区城市化管理水平再上新水平,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围绕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大力实施违法建设整治、道路环境整治、出入口、铁路公路沿线等治理工作,突出抓好环境卫生、市政养护、绿化美化、环境保护等管理工作,努力破解占道经营、渣土乱倒、交通拥堵等热点难点问题,到年底,启动54项整治任务,城区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三、工作重点

1、突出整治重点,加强综合整治。

一是整治违法违章建设。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工作是市区重点整治任务,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年拆除主要道路两侧、重点场所周边、城市主要出入口等部位即有违法违章建设总面积的30%以上;对新产生的违法违章建设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拆除一处;对规划范围内新发生的违法违章建设坚决予以拆除,确保今年完成拆除2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道路景观整治。按照市容道路整治标准和模式,继续推进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建筑景观的整治提升,主次干道整治以部门为主,街巷支路整治以街镇为主,每条道路都要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建成精品,真正成为展现城市形象的景观长廊。年重点做好等道路综合改造后的景观提升工作。

三是加强城市出入口窗口部位整治。主要是高速零点立交周边、省道102线两侧、高速出入口和遥墙机场周边等窗口的环境整治,消除脏乱差,提升城市形象。

四是加强铁路公路沿线整治。以清理脏乱差为主,重点做好胶济铁路沿线两侧地块开发改造力度,地块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

2、突出职能强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提升城市环卫保洁管理水平。巩固主次道路保洁质量,同时将保洁范围逐步向城市立面延伸覆盖。加大城市公厕、垃圾中转站、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建设改造力度,推行环卫设施标准化卫生养护,做好公厕免费开放工作,继续推进环卫进农村、环卫进社区工作。

二是提升市政设施管理水平。加强城市道路管理,制定完善养护维修计划,合理安排养护资金,保持路面完好。认真做好井盖、井箅等公用市政设施的维护更换工作,及时处理污水冒溢问题。

三是提升绿化建设管理水平。

一方面配合市园林局完成市级重点工程百花公园的提升工作,完成公园变压器设备和上山路建设工作。

另一方面重点对大桥路、工业北路、世纪大道等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提升绿化体量和绿化档次,形成连续景观。同时,在城市主干道、重要广场绿地进行花卉布置,对重点道路推行立体垂直绿化,提升城市形象。

四是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和交通设施管理,提高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利用率,解决好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严厉打击黑出租非法运营、聚集等行为,优化和改善道路通行环境。

五是提升环保管理水平。抓好污水源头控制,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镇污水处理厂接转减排项目正常运行,建成区污水进入管网率达到100%。加强对噪声扰民、饭店油烟与汽车尾气排放的管理,确保不影响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加强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秸秆禁烧工作,稳定改善空气质量,确保区域空气质量良好率。

3、突出解忧破难,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破解占道经营难题。按照主要道路严禁、次要道路严控、支路街巷规范的要求,着力规范户外经营行为。区城管执法局主要做好城区主要道路及场所的“八乱”治理工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背街小巷和社区的“八乱”治理工作,配合区城管执法局做好主要道路的“八乱”治理工作。其他镇参照管理标准对镇域范围内主要道路进行整治。

二是破解建筑渣土撒漏乱倒难题。严格源头管理,落实施工工地和建设单位责任。强化建筑渣土运输途中管理,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发现野蛮行驶、撒漏和乱倒行为立即查处。加强建筑渣土倾倒场(点)建设与管理,保障建筑渣土及时妥善处置。年着重加强华山街道办事处卧牛山建筑渣土倾倒场的管理和服务标准,完成唐冶矿坑渣土倾倒场的建设。

三是破解化粪池外溢难题。协调解决好花园小区、洪苑小区和洪楼北区等开放式居民小区化粪池清疏问题。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推进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工作牵头部门是区城管局,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主动完成好各自的任务。各街(镇)和相关责任部门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的领导机制,健全层层抓落实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二)积极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通过开辟城市管理专栏、专题等方式,大力宣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会、共青团、妇联、机关工委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设立“城市管理志愿者”、“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发挥“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小手拉大手,城管进校园”等有益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