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初中学籍管理方案

时间:2022-05-10 08:59:00

教育局初中学籍管理方案

近年来出现个别学生小学毕业时,没有严格按照“对口入学”的要求到相应的初中学校报到注册,而是擅自到另一所初中学校旁听,临近毕业时又要求教育行政部门补办相关学籍。针对这些“无学籍”初中生的现象,市教育局重申相关规定及处理办法如下: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市普通初级中学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教中[]14号)规定,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学生因故在非户籍所在地申请借读须符合6种情形:一是边防、海岛驻守部队的子女;二是在市内兴办企业的港、澳、台胞及华侨、外籍人员的适龄子女;三是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工作,需由亲属照管的学生;四是父母双方不在学生户籍地工作,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学生;五是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其亲属抚养监护的学生;六是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到流入地只需短期(一年以内)停留的。对符合以上6种借读情形的初中生,若要到非户籍所在地学校临时就读学习,应按照该规定办理相关借读手续。凡不按照程序,不与初招录取学校办理转学或借读手续而擅自到其他学校旁听的无学籍学生,在中招时一律不得报考省一级达标校。

各初中学校应根据初中学籍管理规定做好学籍管理工作。超过规定期限无故逾期一周不报到入学者,学校应对其进行及时了解、跟踪,动员学生到校注册;经动员,仍不到校报到者,学校要向学生及家长告知擅自旁听将不能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学校的后果,并及时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依法组织动员学生入学。新学年、新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学校要将该类学生名单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各初中学校要认真做好转学或借读学生学籍异动的条件审核,加强学生借读材料真实性的甄别工作,必要时,可致电相关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核对学生学籍信息。对不按照学籍管理规定,为学生提供虚假学籍证明材料,或者擅自接收没办理转学、借读手续的学生进行旁听的初中学校,一经发现,将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初中素质教育目标考评资格,核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直至取消学校办学资格。